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


青岛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家首批地方高校“111计划”建设单位,山东省首批高水平大学“强特色”建设高校。

学校199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5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拥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专业博士授权学科点,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土木工程获批省高峰学科、机械工程获批省优势特色学科。工程学和材料科学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783人,博导130人,硕导945人。导师队伍中有全职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俄罗斯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3人,英国皇家学会工艺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级工程人才等1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优青等7人,其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4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级人才75人。

学校研究生教育紧密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在校研究生4019人,其中博士生232人,硕士生3787人。2022年招收研究生1411人,其中博士生65人,硕士生招生13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