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培养工作 
 教学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质量监督 
 联合培养 
 
  培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正文
 

研究生处举办2018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

时间:2018-09-20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9月19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2018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于德湖教授、人事处处长王在泉教授、教务处处长田艳兵教授、科技处处长李长河教授、研究生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2018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特别邀请了我校博士研究生导师杨沛然教授作了专题讲座。培训会由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教授主持。

于德湖副校长做了培训动员致辞。于德湖副校长结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及学校制定的《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强调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潜心研究生培养,全方位引导,做导师楷模。同时要求研究生处进一步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岗位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指导能力。

研究生处特邀博士研究生导师杨沛然教授为培训会做了专题讲座。杨沛然教授是热弹性流体动力润滑邻域著名学者,曾多次入选ABI、Marquis等国际名人录,并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山东省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杨沛然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亲身经历,在因材施教,学术道德,师生关系等方面,就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杨教授在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方式不一样,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大家一定要高度认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性,导师无论是在做学问还是做事,都要从各个方面以身作则做好研究生的榜样;杨沛然教授从自身带研究生的感受出发,列举很多实例强调导师和学生师生之间是学术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各位导师要用“心”做好学问、用“心”带好学生,只有用“心”投入方得始终。在互动提问中,杨沛然教授就目前国内国际学术不断热点问题回答了各位老师的提问。

姜培刚处长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导师担当》的报告,姜处长结合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学位点建设、学科评估等方面,对国家、山东省有关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深刻剖析了我校研究生导师的地位与使命、责任与担当,为广大导师进一步提升指导能力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土木工程学院张瑾老师代表2018年新增导师做了发言,张老师结合自身研究生管理工作的经历以及身边优秀导师的敬业表率,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三个角度,谈了自己对研究生导师这一岗位的认识,以及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的决心。

    会上,分发了研究生处精心选编的《2018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材料》,要求新增硕导会后认真研读,尽快熟悉准确掌握国家政策和学校有关管理规定,争做一名尽职尽责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校长于德湖教授致辞 

姜培刚处长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杨沛然教授作报告 

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张瑾讲话 

会议现场

 

 

上一条:关于“仲秋节”放假期间教学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2018年第二批新增博士生指导教师名单公示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