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学位工作 
 
  学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工作>>正文
 

28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完成合格评估自评工作

时间:2017-11-02    发布人:林玉德    点击:[]

    7月至10月,我校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17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4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全部完成自评工作。

  本次自评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文件《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和《青岛理工大学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旨在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自我评估工作结束后,各学院正在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进行整改,为2019年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组织的随机抽评做好充分准备。

  其中,博士点分别为土木学院的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学院的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1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分别为经贸学院的应用经济学,理学院的力学,机械学院的机械工程,土木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通信学院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自动化学院的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建筑学院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汽车学院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学院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商学院的工商管理,艺术学院的设计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别为人文学院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理学院的应用数学,土木学院的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地质工程。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分别为机械学院的机械工程,土木学院的建筑与土木工程,环境学院的环境工程,汽车学院的车辆工程,艺术学院的工业设计工程。

  各学院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部署和我校评估工作的具体安排,按照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对学位点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建设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系统性的总结,并形成了各学位点自我评估报告。

  为确保评估效果,各学位点邀请了包括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内的95名国内著名专家到校诊断把关。学校主要领导、分管校领导、各学院联系校领导、研究生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出席各学位点评审会。专家组听取了各专业负责人关于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的汇报,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对其中问题进行了质询,实地察看相关实验室,并与教师、研究生座谈,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讨论后进行打分评议,形成专家评审意见。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优化学科结构、整合学科资源、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战略机遇。通过自我评估着眼发现问题,聚焦明晰学位授权点发展定位,注重凝练学科方向,着力凸显学科特色与优势,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通过合格评估,建立学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为做实做强学科、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非全日制研究生公共课考试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硕士学位论文连续三年在省学位办抽检中全部合格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