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9-11-2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一、学校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1993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5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获批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设有13个教学院部,拥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土木工程获批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拥有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教育部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40个国家、省部、市级重点实验室(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激光绿色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滨海城乡建设工程材料性能提升与绿色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示范中心、海尔-理工博士后工作站研发基地、山东省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基地等。目前在校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2486人。

学校贯彻党的办学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倡导学术民主与学术创新、社会公允和以人为本,秉承“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理工大学精神传统;高质量地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建设发展。目前,学校正朝着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招生人数

学校2020年拟招收普通全日制博士生30人,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文件为准。

三、招生方式

招生方式分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考核。

四、报名条件

(一)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位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4.有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

5.现役军人考生,按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二)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除满足上述第1、3、4条规定外,考生还需满足《青岛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招生实施办法》中选拔条件。

(三)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除满足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外,考生还要满足《青岛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中选拔条件。

五、报名

(一)报名时间:2020年4月上旬(具体日期届时登陆研究生处网站http://yjsh.qut.edu.cn查看)。

(二)报名程序

1.所有考生须先登陆网站http://yz.chsi.com.cn/bsbm进行网上报名,查阅有关报考博士生的相关事宜。

2.考生下载《专家推荐书》空白表格,按要求填写有关项目、内容。

3.考生报名结束,从报名系统中下载《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正反面打印。

4.报送材料:

《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考意见须单位人事部门签字、盖章)。

两名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书》。

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⑷身份证复印件、本科、硕士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⑸学籍学历认证材料,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具体办理流程详见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学信网上查不到学历信息的考生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有境外学历的考生或中外合作办学只获得国外学历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以上材料报名截止前报送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三)报名费为每生220元。以上收费标准执行鲁价费函[2009]87号文件。

(四)资格审查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考前对考生提交报考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方可从报名系统下载《青岛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准考证》。

六、初试

初试科目为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考试时间一般在5月上旬。以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作为报考方式的考生,不参加本次考试,由学校按照相应的办法进行选拔考核。

七、复试

学校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成绩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公布复试名单、办法和程序。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和外语听说能力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八、录取

学校在按照规定、符合程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的基础上,根据考试成绩,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考生按学校体检要求完成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调档

被学校拟录取后,学校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十、学习方式及学制

博士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即全脱产学习),学制为3年。

十一、学费及资助

博士研究生学费每生每年10000元。学校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文件要求,构建了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三助助学金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奖助实施具体办法按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国家奖学金的奖励为每生30000元,国家助学金为每生每年12000元;

新生奖学金一等奖奖励20000元,二等奖奖励10000元;

综合奖学金一等奖奖励15000元,二等奖奖励10000元,三等奖奖励5000元。

其它奖助政策及具体评选办法请电话咨询(0532-85071680)。

十二、培养学院校区分布

嘉陵江路校区。

十三、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咨询电话:0532-85071303;

研究生处网址:http://yjsh.qut.edu.cn;

通讯地址: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青岛理工大学研招办,邮编:266033。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设计类考试须知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报考点现场确认通知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