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处室要闻 
 通知公告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处室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自命题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9-11-21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为保证我校2020年研究生考试工作的顺利召开,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11月14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自命题工作部署会,以校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为组长的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院长及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主持。

会场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主持会议

会上,王在泉传达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考试院领导莅临我校检查自命题工作所提指导意见,通报了近几年全国在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中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王在泉指出,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及省考试院领导指导意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考试各项环节、狠抓落实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确保2020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工作顺利进行。

研究生处副处长林玉德解读了我校《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方案(修订)》,从方案修订的背景、原则、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

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发言

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布置了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工作安排,传达招生领导小组命题任务,就命题人员遴选、命题及工作人员保密及岗前培训、保密室及试卷命题室相关设备调试提出针对性的要求。姜培刚详细介绍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自命题工作流程、命题质量和命题初审、复审和再审的工作程序和要求,要求各学院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自命题工作方案规定高质量完成命题任务,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工作,确保2020年研招自命题工作有序进行。

纪委副书记黄丙习发言

纪委副书记黄丙习从监督角度对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增强规矩和纪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规定程序。

校长谭秀森讲话

校长谭秀森在讲话中指出,校党委、校行政对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自命题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调整补充到位、到岗,领导小组配备到位、职责明确,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深入整改,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方案。就如何做好自命题考试相关工作,谭秀森强调本次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工作要着力实现“两个保证”,即保证安全、保证质量,切实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为学校选拔优秀人才奠定基础。要重点做到“三个到位”,一要认识到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做好研招工作是国家教育考试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研招考试及其安全工作,全校上下更要高度重视研招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明白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要措施到位。学校经过多次专题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与研招考试相关的工作制度,研究生处等要将制度细化、具体化,有针对性转化成容易理解操作的工作流程,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与执行力,为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职责提供便利;三要工作到位。各相关学院、命题小组成员要根据上级和学校工作要求厘清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筑牢自命题工作安全根基。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就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要求,就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自命题工作做出详细研究部署。面对研招工作新要求、新程序、新节点、新任务,研究生招生考试要实行集中命题、封闭管理,各部门要系好第一粒扣子,严抓研究生考试工作每一项环节,尤其是做好各相关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从战略上、战术上双重重视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研招工作每一项流程,严禁出现“甩锅式”工作作风。王亚军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纪律教育,落实监管要求,充分发挥纪检人员的监督作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研究生考试工作仅仅是“做完”,更要“用心、用情”去落实工作每一个环节,把工作“做到最好”,做到“零失误”。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反馈各项工作问题,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完成研究生考试工作。同时,对不按规定和要求并造成重大失误的,要对照相关法规进行严肃追责。

培训现场

会后,研究生处姜培刚处长就研究生初试自命题工作开展政策、业务、保密、纪律等教育培训。

上一条: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来我校检查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