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处室要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致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时间:2018-02-14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尊敬的研究生导师:

你们好!值2018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研究生处全体同仁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真挚的问候!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研究生处工作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感谢你们多年来对研究生的辛勤培育!我校研究生教育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你们的智慧和心血。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根据2017年学校工作部署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研究生处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和2017年重点事项督办清单,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顺利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籍此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近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为严格学术规范,杜绝研究生论文抄袭现象,我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全部实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我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全部实行匿名评审。

近三年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论文盲评及论文答辩情况如下:

2015年共663人提交论文,其中657人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通过率99.1%;649人通过论文盲评,通过率98.8%;646人通过论文答辩通过率99.5%。

2016年共665人提交论文,其中657人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通过率98.8%;637人通过论文盲评,通过率97.0%;636人通过论文答辩通过率99.8%。

2017年共684人提交论文,其中678人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通过率99.1%;653人通过论文盲评,通过率96.3%;647人通过论文答辩通过率99.1%。

从上面的统计可以看出我校对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论文盲评及论文答辩的严格管理。同时,也反映了自2015年山东省学位办对硕士学位论文开始进行抽检后,专家对研究生论文的评审也更加客观、严谨和认真。

学位论文的抽检结果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的重要评价指标。自2015年论文抽检以来,我校作为连续三年无“存在问题论文”单位,省学位办把我校论文管理方面的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成绩名列山东省高校前茅,反映了我校研究生导师较好的指导水平,体现了在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近年来在严格论文过程管理、控制学位授予质量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效果。但是我校研究生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研究生生源质量仍待提高;二是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加强;三是人才培养还需提高;四是部分学位点学科特色不突出,没能体现学校特色及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的特色。五是研究生需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今后,将在总结现有研究生教育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加强质量管理,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

2018年研究生处要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人才培养、招生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为此,将采取如下措施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一是坚持以找短板、抓机遇、以评促建为原则,积极细致地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二是在稳步提升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本科推免、硕博连读等选拔方式激励我校优秀学生在校深造,同时制定合理的政策吸引校外高水平生源;三是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与优势,优化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整合和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四是推动中外合作办学,促进国际交流。积极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开展“双学位”项目,创新培养模式,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的国际视野;五是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严把学位授予质量。对出现较大问题的论文要严肃处理;六是要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观念,明确导师的职责;七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风建设。

在此,研究生处全体同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不懈努力、共同奋斗!

  祝愿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康健!

  祝愿你们新春愉快、万事如意!

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处

二○一八年二月十日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2018年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公告 下一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大纲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