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硕士研究生刘兆麟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挪威的森林》中村上春树说:“永远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不能算成功,太顺利的人生往往也会造就遗憾。成功并不是让我们获得经验的唯一途径,可能迷茫与失败正是我们为成功打基础的关键阶段。不要有太多的借口和理由来阻止自己进步,借故推诿的人只会迷失自我,消失于茫茫人海

个人简介


83CFF


刘兆麟,研1601班,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以优异的成绩取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得了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研究生期间热爱生活、积极进取、踏实肯干、刻苦学习思考、广泛涉猎专业知识,在导师张鹏教授及赵铁军教授的细心指导下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和荣誉,现已被清华大学水利水电系拟录取。

坚持学习成就梦想、研究磨练智慧,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大量专业文献,不断开阔视野,扎实做好相关实验,创新探索学术观点,独立完成所承担的课题研究内容,并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培养了较强的探索精神和发散思维,形成了遇到问题优先思考、进而钻研及最终解决的能力,研究和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发表了5SCI论文和1EI论文,获得了2项软件著作权并获得了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积极参加学术活动,研究生期间参加了“8th International Topical Meeting on Neutron Radiography”“The 9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ement and Concrete”等知名国际会议,并参加了由东南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校合办的“Multi-Scale Modelling Course for Concrete(MMC2)”以及青岛理工大学举办的新型智慧城市绿色建筑建造暑期学校活动。

热爱生活、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科研学习之余积极投身到体育运动中去,坚持每周40公里以上的长跑,并成功完成了“2018年青岛国际马拉松。锻炼了身体素质、磨练了坚强意志。

6F8F0

纵观研途,不虚此行

问:学长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方向研究意义

我主要做非饱和水泥基材料中水分传输的数值模拟研究大可能都知道,提高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关乎节省材料、节约能源以及保护环境等重大问题,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直是土木工程界的热点问题。对于水泥基材料的诸多耐久性劣化问题,水分的存在和传输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和关键因素研究混凝土中水分动态传输的手段极其有限,且成本高昂仅在极少的发达国家才有相应的试验环境,因而我主要采用数值模拟的手段开展水泥基材料中二维水分传输研究混凝土结构全寿命周期的预测还是具有较大意义

问:您觉得自己研究生阶段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认为研究生阶段我们需要做到的事情只有三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不在于发现问题,而在于获得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逐步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这种能力在今后不管工作还是继续研究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会让我们终身受益的还有从人际交往方面来看,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了自己的导师,张鹏教授和赵铁军教授,还有各位同门师兄弟,在学习、工作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是无法避免的,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能够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对我来说是件非常幸运的事。

细思感悟,真诚相告

问:请问您平时的生活安排是怎样的?您是如何对待科研与生活的时间分配的?

一天中的绝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办公室度过的,精力还算比较旺盛基本工作学习时间区间8:00~22:30左右喜欢在早上的前一个小时以及中午的2个小时听英语课程,相应地做一些有一定难度的听写训练并背背单词,其余时间主要用在翻看文献以及课题研究方面由于没有什么太感兴趣的事,所以周末一般留在学校,每周的计划工作时间为40-50个小时平时娱乐方面主要也就是跟师兄师弟天、唱歌、逛优衣库,另外我喜欢跑步,天气暖和且不忙的时候晚上会抽出1个小时的时间跑大约10公里的路程,一周跑量大概在40-50km左右我认为科研与生活其实不太需要明确分配因为本来就是杂糅在一起的,没有明显界限,累了就放松,放松完了继续工作。

问:您在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论文数量相当多,请问您可以给我们传授一下写作经验吗?

多看文献、将所看文献中有关综述、结论、以及讨论的句子标注,并对相关文献进行分类归纳,实时总结近期所看的文献内容,主要还是重视老师的指导,不能偏离研究主题。

问:有没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的吗?

既然进入研究生生活,就要明确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未来自己到底是要读博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工作,但是如果是因为不想工作而选择读博的话,这并都不能算一个明确的目的,同样,如果选择工作是因为感觉读博压力大的话,这也不能算做一个明确的目的。要发掘自己内心深处,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有句话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刚进入研究生生活时,心潮澎湃,充满斗志,就喜欢去做一些充满挑战性的事,但当自己真正实施后,遭遇挫折,完全超出自己的预期想象,就想要放弃,这是一件回忆起来令人非常后悔的事所以建议师弟师妹们,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是什么,果断前行,不懈奋斗,切不要将时间浪费在半途而废的事情上。

品味遗憾,继续前行

问:马上毕业了,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还有什么遗憾吗?

研一的时候,对自己的学习没有太多的规划,缺乏目标性,漫无目的的去,这可能算是遗憾,但又感觉不是,毕竟人总是在这种的过程中,才能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另外一个遗憾就是科研工作比较繁忙,留给自己与师弟师妹们接触的时间不多,没能够与大家进行更多深入的了解。

问:您对于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计划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希望在科研的道路上走更远。相比硕士期间而言,博士期间需要更宽广的知识面,更多类型的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学科交叉有更多的方法和研究手段去解决遇到的问题博士同样需要更深入的钻研,对于一个问题的机理进行研究,而且注研究内容间的逻辑性和深度。因此未来计划在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进行钻研。

后记

放飞思想,拥抱信仰,让自由与梦想一路远航一如既往,在前行的道路上高歌,唱出个人的风采,你也会成就属于你的光辉岁月把自己的人生描绘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我们自己就是最好的观赏人。祝愿师兄在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高歌猛进。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一)硕士研究生曹瑞泽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九)硕士研究生匡政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