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三十四)硕士研究生胡文金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前记

有人说,成功的门是虚掩着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但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则天下无不可为之事。有人说,机会的获得是极不容易的,但若具备像鹿一般会跑的腿、逛马路的闲工夫和犹太人那样的耐性,则会无往而不胜。


个人风采

3FEB

胡文金,男,本科就读于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硕士研究生就读于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读研期间在学习与科研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曾任究生会学术部担任学术部副部长,学习之余喜欢运动、画画、听音乐。

科研成果及获奖

论文

胡文金,王春鹏. 家用医疗产品的色彩设计研究[J]. 大众文艺. 2018(15):48

专利

[1] 2018914/第一发明人/多功能牙刷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2] 2018828/第二发明人/《便携式呼吸氧气机》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3] 2018530/第一发明人/《水冷散热器水冷头》外观设计专利(受理)

[4] 2018530/第一发明人/《按摩椅遥控器》外观设计专利(受理)

[5] 2018530/第一发明人/《无人机GPS定位器》外观设计专利(受理)

[6] 2018530/第一发明人/《手持式穿墙雷达》外观设计专利(受理)

[7] 201865/第一发明人/《机动车环保操作机柜》外观设计专利(受理)

[8] 201865/第一发明人/《壁挂式充电桩》外观设计专利(受理)

[9] 201865/第一发明人/《欧式酒炮》外观设计专利(受理)

[10] 201865/第一发明人/《润滑油油桶》外观设计专利(受理)

实习经历

2017.05—-2018.05于青岛木马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实习一年

参与项目: “无线门铃外观设计”、“医用色谱仪外观设计”、“便携式氧气机外观设计”、“自动变速箱换油机设计”、“大型环保设备”等20余项项目,多个方案被客户选中,获得客户好评,得到市场认可。此外与其他项目组成员一起对“婴儿浴盆项目”与“新中式家具”进行自主研发与创新研究,获得良好的成果。

获奖荣誉

2016: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一等奖

2017:优秀研究生二等奖、文体活动积极分子

2018:国家奖学金

文体活动:新生运动会男子铅球第一名、研究生之夜“最佳组织奖”、2017田径运动会男子铅球第四名、2017田径运动会男子拔河团体第三名、研究生会会徽大赛最佳人气奖、“永远跟党走”朗诵比赛二等奖

70F0


采访环节

1问:您觉得自己研究生阶段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觉得是在学习与生活上态度的转变。研究生阶段,我学会了独立思考并且判断一些事情的对错与否,也不会刻意的跟别人去比较一些事情,在面对成功与失败的时候,也会比较乐观。

2问:用三个词来总结一下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会是哪三个?

答:幸福、成长、感恩。研究生阶段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幸福,充满收获和成长,我很感恩期间所有的经历、所有的遇见,其中最感恩的就是我的导师,无论是在我的生活还是学习上,导师他都对我帮助很大。

3问:和其他同学相比,您感觉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答:嗯……我自己的优点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但是我从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们身上发现了很多优点。无论是在工作、生活还是学习方面都有很多可以借鉴的方面,和他们相处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如果非要说一个我自身的优点的话,可能是我运动的比他们多,他们比较“懒”。哈哈哈……我喜欢健身。

4问:如果满分100分的话,那您会对自己即将过去的研究生生活打多少分呢?为什么呢?

答:给自己打89分吧。因为我觉得89分是一个不高也不低的分数。在研究生这两年半过得还是比较充实的。研一一年都在上课,当然课余时间也可以参加很多活动,我也加入过研会;研二我在公司里实习了一年,在那里掌握了很多专业上的技能,因为在学校我们一般都是学的理论知识,在工作的时候,我们得结合理论知识来处理实际问题等;研三的时候就开始准备自己的论文,那段时间确实过得很充实,但是呢,还是没有达到那么的完美,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比如说专业的技能还没有学那么的扎实,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时间没有充分的利用起来,所以呢,我觉得我在学习方面还是有待提升的。

5问:您获得国奖肯定付出了很多努力,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答:其实国奖它不是我的一个目标,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收获。勤奋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是成功的基础。对我们来说首先是要好好学习,把自己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给提上去,另外是把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上去,把自己的成果或者作品通过专利和论文的形式表现出来,成果越多越好,通过量化达到一个质的变化,你就会发现自己在提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抓住申请国奖的这个机会,趁机而上,顺势而为。

6问:马上毕业了,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还有什么遗憾吗?毕业之后有什么规划,打算做什么,考博还是就业?

答:可以说没有什么遗憾了,只不过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做好以后可以弥补。我打算毕业之后工作,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行业,因为我是做设计的,设计这个门槛还是比较高的,它是比较看重你的工作经验,所以我现在主要目标是提升我自己的工作经验。

7问:因为研一刚开学不久,很多学弟学妹们对未来都很迷茫,没有明确的目标,您可以分别在学习、生活、工作三个方面,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吗?

答:有迷茫也不是一件坏事,说明你有新的方向去努力。在学习方面呢,第一是要多与导师沟通,他会给你一些解决的办法;第二是要注重自己动手能力的培养;第三就是要掌握一门外语,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趋势,特别对我们硕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可以给你增加很多的机会。那在生活方面呢,第一就是要多运动,把自己的身体搞好,不要熬夜,虽然我们还是很年轻但是还需要注意这些问题;第二呢可以多听一下音乐,音乐这种东西可以陶冶情操的。我就非常喜欢听一些古典音乐,虽然不懂得欣赏吧但是可以感受它里面旋律的变化以及里面表达的情绪,可以让你的心静下来,之后可以让你的办事效率提高。第三呢就是多看书,让读书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工作上,一定要有计划性。

快问快答

1. 您在课余时间都会做什么呢?

打球、听歌、运动、读书。

2.推荐一部最喜欢的电影或者一本书吧

《明朝那些事》

3.推荐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吧。

偶像是周杰伦,也喜欢听梁博的歌,写论文的时间喜欢听古典音乐来缓解压力。

4.颜值和才华哪个更重要?

都重要,但不能靠颜值吃一辈子饭。

后记

这次的近距离接触,我们不仅见证了胡文金师兄稳重、专心科研的一面,也被他的幽默、阳光、平易近人所感染。他的卓越经历和丰富成果让小编羡慕不已,也衷心希望师兄在今后能不断突破自我、勇攀高峰!同时,小编也会谨记“要想利用风驰电掣的机会,就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和大家共勉!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三十五)硕士研究生董婉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三十三)硕士研究生王秀玲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