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三十七)硕士研究生有维宝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风清气爽,舒适宜人的秋天到来了,在这渐浓的秋意渲染、熏陶之中,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们邂逅了管理工程学院的男神——有维宝。快来看看集帅气与智慧于一身的他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心得与经验吧。

12571

Part1 知识是智慧的火炬

科研方面,与课题组成员合作,撰写学术文章19篇,已录用17篇(11篇见刊),其中EI检索文章1篇,核心期刊文章10篇,普通期刊文章6篇(3篇见刊)。顺利通过国家四、六级考试,已考取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以及施工员、预算员等多岗位证书。曾获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新生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二等奖学金,“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文体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研究生期间曾担任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组织并参与开展校内外各项科技创新与文体活动。曾获第四届青岛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辩论赛亚军、乒乓球比赛男双/混双冠军、3v3篮球赛冠军、校园歌手大赛三等奖、驻青高校手机摄影大赛二等奖等。

Part2 学长小课堂

问:学长,我们了解到您研究生期间发表了很多篇论文,而且有很多都发表在较高水平的期刊上,这里面有一些写论文的小技巧,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得吗?

答:可以啊,那我谈一下论文撰写的几点个人体会:一是选题要准确,选题既要符合理论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新意和研究价值,又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积淀或自己感兴趣,题目一旦论证确定就要树立信心,坚定的写下去;二是找准自己论文的创新点,论文创新点是论文最核心的部分,硕士论文的创新点一般3-5个即可,必须站在一定高度,创新点的优劣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术研究的水平和论文质量;三是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理工科论文特性,往往定性分析是不够的,需要借助数学、计算机等相关知识,对其进行定量分析,切忌伪造数据,篡改数据。论文撰写没有捷径可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问:您还记得写第一篇论文的时候总共用了多长时间,都做了哪些工作吗?

答:第一篇大约用了2-3个月的时间,刚接触时对论文形式、要求及怎样撰写等情况都不清楚,借助图书馆、知网等途径搜集本领域的相关研究文献进行阅读,对本领域一般的研究范围、研究内容等有大体了解,将阅读的资料筛选整理,找出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咨询导师意见,确定要撰写的选题。进一步围绕相关选题进行资料的收集总结,在撰写前草拟论文提纲,规划基本内容,搭好基本框架,使自己的思路清晰条理。论文撰写前期导师为我提供了大量书籍与相关资料,帮助我夯实基础理论知识,确定最终的论文研究方向,撰写后给予我悉心指导,每一篇论文都倾注了导师的心血。

问:您在科研之余,还担任过什么学生职务吗?是如何协调好时间的呢?

答:硕士期间在专注学术研究的同时,也曾担任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等职务,积极组织并参与校内外开展的各项活动,如:参与青岛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通过一系列活动使自己得到锻炼和提高。对协调时间方面,一是做到合理规划,制定一个长期目标,并将目标细化到每一天,在每晚安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需要的物品;二是提高效率与执行力,每天安排的事情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当我们在思考如何利用时间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怎样从哪里挤出多少时间,而是怎样提高现有时间的利用效率;三是学会选择与取舍,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但要做的事情是无限的,当有些任务实在无法完成时,要懂得舍弃。

问:有些人认为,只要专心把学术做好就可以,不需要参加其他的活动,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答:每个人对待这类问题,由于性格等各方面因素都会有不同的见解,有些人认为将学术做好,不参与其他活动也没有什么错,做自己最擅长的部分,最终也会取得一定成果。但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多参与一些校内外活动,在锻炼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会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使自己得到心情上的愉悦与放松,在一定程度上会利于学术研究。

19E1A

Part3 学长小秘密

问:学长,您生活中有什么爱好

答:喜欢打球、看书、听歌、慢跑,曾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在操场慢跑,但由于现在面临毕业许多事情需要做而中断,有些遗憾,过这段时间后会继续坚持。

问:最喜欢的一首歌?

答:许多歌曲都很好,没有最喜欢的一首。

问:最骄傲或者最满意自己的一点是什么?

答: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后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直到实现。

问:最喜欢的电影是哪一部?

答:比较老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当时看完很有感触。

问: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

答:很多地方都想去看看。

问:偷偷的问一下学长,你有女朋友吗?

答:有女朋友,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读硕士。(小编:哈哈哈,学长这么帅气多才,毋庸置疑啦~

Part4 学长小嘱托

问:优秀的人往往都是孤独的,您怎么看?

答:在做事情方面,总要学会一个人的孤军奋战。我不是优秀的人,但我感觉优秀的人应该不会孤独,一是总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二是为了自己设定的方向去努力,每天的忙碌不会有孤独感存在,并且目标实现时的满足与喜悦也是别人无法体会的。

问: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您的学习生涯,您觉得是哪句?

答:天道酬勤

问:您觉得自己研究生阶段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吗?

答:首先自己的锻炼和提高,包括心态及能力等方面;其次是能够结交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这些将是一生的财富。

问:马上就毕业了,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还有什么遗憾吗?

答:刚读研究生时为自己设定了几个目标,现在基本已经实现,暂时没有遗憾。

问:最后还有什么想跟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答: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是在学校钻研学术,还是在外实习,积攒工作经验,都能够充实的过好每一天,不负韶华!

Part5 学无止境

人生好似一个旅程,匆匆赶路的同时别忘记留一份心情欣赏沿途的风景,重点不单只有目的地,一路天高云淡,也是意外的收获。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感谢学长的倾心参与与分享。披荆斩棘,我们一路向前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三十八)硕士研究生宋克伟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三十六)硕士研究生邱玮婷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