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学校举办2018届研究生干部第一期培训班

时间:2018-11-1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2018年11月17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2018届研究生会成立大会暨研究生干部培训会在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成立大会结束后,特举办2018届研究生干部第一期培训班,此次培训共开设四场讲座,全体2018届研究生干部参会。

第一场讲座由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双一流’建设研究生会的责任与使命”。姜培刚处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我校打造省内双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校离不开每位理工学子辛勤耕耘后的丰硕成果;接着引例其他高校优秀的研会组织经验,同时也将近期个别高校出现的“官僚”风气作为反面教材,希望大家引以为鉴、引以为戒;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激励同学们不辱时代使命,并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希望。姜处长语重心长的教导,激励着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能够做到一身正气,为研会增加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技能的运用在工作中显得也尤为重要,有时候甚至可能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大家在写宣传稿的时候都碰到过同样的问题,如何才能写出一篇出彩的宣传稿呢?第二场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宣传部曹玉洁老师给大家做关于写宣传稿的技能培训。针对目前发达的网络媒体,曹老师从“写什么”“为谁写”“给谁看”“怎样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一场“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校园新闻”的精彩讲座。曹老师介绍了目前我校所有的新闻平台,引用“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向大家说明如何利用好日新月异的网络传播形式,融合成一篇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全天滚动、多元覆盖的有影响力的文章。


当我们加入研会的那一刻,就会有工作与学术的权衡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必将会是迷途中的指路者。第三场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海洋大学在读博士生刘铭坤,她以“心怀梦想、坚守新田,做一个苦读勤学的赶路者”为题,将自身学生工作经验和求学心得与同学们分享。刘铭坤博士首先引用“对研究生生活的20点建议”,对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涯给予一定的启发;再针对其中“研究生期间如何与导师相处”进行详谈,结合自己研究生期间的小故事,鼓励大家多与导师沟通交流;第三点是要正确看待学生干部,“学生是身份,干部是责任”,以自身的学生干部经历为例,希望大家在任职结束后再回想起来这一段经历是会嘴角上扬的;最后,刘博士讲述了自己在英国留学一年的见闻及收获,希望大家趁年轻多走出去看看世界,并简略介绍了公派留学的流程。刘铭坤博士的讲座令大家受益匪浅,作为前行的榜样带给研究生的是不竭的动力,让研究生工部永葆初心,脚踏实地。


第四场讲座以“漫谈新形势下的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为题,由土木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昊担任主讲人。他先是对党支部进行简介,而后列举了创新形势下的党支部特色,也从研究生与本科生互补的创新理念出发,利用本科生的时间优势与研究生的知识储备和平台优势开展工作,他创建的“BIM爱好者协会”硕果累累,三年期间保研4人,公派出国2人,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50余项。接着他提到开展多样的党日活动、团日活动,以及团队在假期进行的调研实践活动,取得的各类丰硕成果均离不开“实干”二字。最后向大家展示了近些年的一些成果。随着王昊师兄的结语——“做一个有思想、有信念的,充满正能量的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本次2018届研究生会成立大会暨研究生干部培训圆满结束。

讲座中,研究生会成员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四场讲座,自身重新认识了研究生会的的责任与使命,同学们表示自己将更加珍惜学习时光,利用好研究生会的平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同时,也将专心学术科研,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此次理论培训结束后,研究生干部培训还将相继开展学生干部成长沙龙、专题业务培训等活动,以进一步培养研究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上一条:薪火相传,牢记使命 ——2018届研究生会成立大会暨研究生干部培训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三十九)硕士研究生韩小乐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