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百年辉煌,青春向党”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三: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1-03-31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19212021,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

100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

19217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航向,漫漫的长夜显露出希望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100年,我们中华民族经历了从任人欺凌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山河破碎到回归统一、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的伟大变革。在这100年的历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积极探索救国图强的真理,并坚持用强大而先进的理论武器指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

回顾一下党100年的光辉历史,我们可以把这光辉历史分成三个阶段:

1.奋战,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二十世纪初,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先驱者上下求索、英勇奋斗,但始终未能找到一条正确道路,中华大地依然是列强横行、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从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中,看到了工人阶级的力量, 看到了民族解放的希望,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于19217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

在此阶段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经过国共合作、南昌起义、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全面抗战、占领南京,在每次的困难中自强不息,不断改正方法,坚定目标,为民族和人民的独立解放而努力。

2.探索,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很快地恢复了国民经济,成功地完成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剥削制度,初步建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奠定了基础。1956年召开的党的八大更加明确地提出了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在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中国共产党的意志不倒、目标不变,在艰难中前进。

3.开放,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领导,实施改革开放。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正视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现实,突出发展经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突破了传统的错误认识,要求在全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成为我国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100年炼出淬火真金,100年铸就民族之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领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用过去100年的成就向世人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才能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回忆这艰苦路程,回眸过去的血雨腥风,几多曲折,几多泪水,几多磨难。这中间有无数的党员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与精髓,我们当代青年需要的就是这种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的精神。学习先辈党员为国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精神,在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关心国家未来,为国家繁荣昌盛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研究生,在我们的科研生活中,要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实验,不能急功近利。对于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学习和把握,反复研读,细心领会,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同时要坚持学习,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查漏补缺,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地相信党,拥护党,依靠党,捍卫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编辑:刘彦岑、张彪  审核:柳志广、王中帅、郭超、石丹丹)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假期安排及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参加青岛市学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第十届四次学联主席团(扩大)会议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