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工作

学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正文

2022年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揭晓 学校研究生创新成果获奖取得重要突破

发布日期:2023-0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获评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34项,其中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1篇、研究生创新成果15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青年导师访学研修项目3项。在获评项目中,研究生高腾(指导教师:李长河、张乃庆)、李红珂(指导教师:兰红波、朱晓阳)、刘明政(指导教师:李长河)、王瑞(指导教师:朱晓阳、朱元胜)获得省级研究生创新成果一等奖此次获评4项一等奖不仅实现了我校省级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高质量奖项多年来空缺的突破,而且获奖数量、获奖率位列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是促进我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而实施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实施绩效情况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该项目以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核心,旨在通过评选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研究生创新成果、青年导师访学研修项目等形式,聚焦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规范指导行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鼓励创新的学术环境,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近年来,研究生院聚焦内涵建设,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建设,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为项目申报打下扎实的基础。各学院积极动员并组织计划项目申报,提早培育,确保项目获评率。此次获奖成果也显示了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良好趋势。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宣传引导,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素质提升,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建设,严格质量管控,确保学位论文授予质量,优化研究生奖助体系,激励研究生勇于创新,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水平,推动建设高水平导师队伍,为促进学校高水平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撰稿:崔健、刘长青,审核:岳丽宏、贾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