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举办“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日期:2021-09-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百年党史,强国防建设。为深入推进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激发青年学生崇军尚武、参军报国的爱国热情和关心国防、献身国防的政治热情,由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处、学生工作处(武装部)联合举办的“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嘉陵江路校区成功举行。山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青岛市演讲协会副主席于宝真,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王菁华,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高校演讲委员会主任潘玲,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晓霞,研究生处副处长贾玉跃,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丁于娟,青岛市高校演讲委员会副主任、青岛理工大学新闻中心主任王妍,校教工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校团委刘奕、山东省演讲学会会员高原出席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师生代表到场学习观摩。

 

本次演讲比赛紧紧围绕建党百年这条主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精神,并通过联系身边人身边事和大学生参军入伍,抒发对我军光辉历史和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拓展青年学生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赛前,王妍、高原分别对参赛同学进行了专题培训指导他们进一步提高演讲水平。

赛场上,选手们沉着自信,青春洋溢,他们紧紧围绕演讲主题,动情讲述国防故事。选手王旭琳深情讲述了“排雷英雄”杜富国的英雄事迹,这位一次又一次的说着“让我来”的英雄,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扫雷战场,书写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铁血担当;选手张玥是一位退伍士兵,她结合自身经历抒发对建设强大国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是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她说这是部队带给她最宝贵的财富;选手许贞武动情讲述北斗英雄王淑芳献身北斗的故事,致敬像王淑芳这样的为国防事业鞠躬尽瘁、义无反顾的北斗人;选手孙习谨讲述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当前取得的成就,特别是由青岛理工大学可视化团队研制的深空探测可视化技术,为神舟十二号载人对接任务圆满成功保驾护航,充分展示了在国防事业中的青年担当……一张张稚嫩的脸庞藏不住对建设祖国国防的坚定、热爱与自豪,沉稳睿智的谈吐和铿锵有力的演说让我们看到了理工学子的满腹才华和满腔爱国情。

随后,潘玲为同学们讲解演讲的艺术与技巧,她强调,演讲要有思想见解、有故事、有逻辑更要有风采,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故、言之有序、言之有彩,从“祖国”这个大我里,发现“自身”小我的价值,在准备过程中要在稿件、语言、态势以及着装上下全功夫,这样才能掌握演讲这门艺术。于宝真则强调演讲稿是演讲的灵魂,选手要不断打磨演讲稿,并通过手势和目光准确的传达稿件内容,在舞台上要自信大方,成为有思想、有见解、有逻辑、有故事、有风采的优秀演讲者!潘玲和于宝真的建议让参赛选手们受益匪浅。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旭琳荣获研究生组一等奖;艺术与设计学院许贞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张铜桐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刘京、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韩凯丽、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琳、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徐尔雅、商学院孙习谨荣获研究生组三等奖;信息控制学院计算刘紫叶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姜乃琪荣获并列本科组一等奖;环境学院寇红英、土木学院訾春霞、人外学院冯熙展与理学院刘文凯荣获本科组二等奖;商学院姜宛廷、机械学院于春雨、环境学院赵明晟、管理学院刘慧瑄、建筑学院袁子康与商学院张安楠荣获本科组三等奖。

本次“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是我校抓实国防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强化思想引领的一大重要举措,传递了崇尚人民英雄的理念,传承了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激发了大学生的拳拳爱国之心和积极参与国防建设的昂扬斗志。学校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为新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撰稿:冯宁,季献涛,王玉雪、齐甜甜;审核:贾玉跃、王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