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处举办“心连你我 健康同行”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即将到来之际,研究生处与各学院共同开展“心连你我 健康同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构筑起“学校-班级-导师-朋辈互助-自我调试”的“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多形式、广覆盖的心理健康服务,着力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素质。  

规划清晰,以“心”筑梦。“升入研究生以来,我一直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这次的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对我来说是一个明确人生目标与未来发展方向的契机。”参赛选手张铜桐说。第十届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自撰规划书、PPT展示、评委点评形式引导同学们客观剖析自身,发现优势和不足,明确职业奋斗目标,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各学院的同学们踊跃报名,共收到稿件82份,在体验竞赛乐趣的同时更进一步提高了自我认知能力,明确了发展方向。

展现自我,用“心”绽放。“我性格腼腆、内向,‘金话筒’大赛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巨大挑战,想借这次机会打破心理枷锁,推自己一把。”“我擅长摄影,这次一定要参加校园摄影大赛!”通过举办“研出风采 麦动青春”金话筒主持人大赛、校园摄影大赛等活动,为研究生们搭建挑战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同学们或用话筒讲诉自己内心的声音,或用相机定格自己内心的美景,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勇敢地表达出来。

团体辅导,释放“心”情。为缓解毕业生的焦虑情绪,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举办毕业研究生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请将当下的困难、成长中遇到的烦恼、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心中的梦想,对应着写到不同颜色的彩纸上。”心理辅导老师杨虹亲切的引导着毕业研究生彼此交流“烦心事”,引导大家、相互为对方的困难支招儿。“这场活动真是及时雨,毕业压力大,烦心事很多,但通过今天大家彼此交流想法,共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所谓的难事儿好像也没有那么困难了,困难纸片撕掉的瞬间,感觉烦心事也随之消散了。”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宋琪开心的说。

你诉我听,“心心”互通。“有什么需求,可以跟我说;有什么心事,也可以与我倾诉,我就是你们的‘树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社工211班共同组成“心理疏导+社工支持”服务团队,开展线上线下心理疏导与社工小组工作,用“爱”服务,用“心”守护。通过专业小组活动,开展多项心理援助帮助研究生解决心理焦虑、困惑等问题,缓解心理压力,确保每一位同学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心连你我 健康同行”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到心理健康调节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助人自助”的心灵之旅。接下来,研究生处和各学院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持续发挥心理育人作用,提升心理育人质量,为培养时代新人服务。(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