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处组织“科研报国行,青春迎五四”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研究生处组织广大研究生开展“科研报国行,青春迎五四”活动,注重培养研究生学术志趣、科研精神和学术能力,切实突出“研”字,引领青年研究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用实际行动争做“多彩青年”,以良好风貌展现青春担当。

催人奋进的“宣讲红”组织“百名青年讲百年党史”主题宣讲活动,百名理工研究生用青年之声,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情感,以心发声、以声入心,让这“宣讲红”照亮师生前行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艳芳我在准备宣讲的过程中,不断学习理论,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逐渐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对研究课题有了进一步探索。

   

映入眼帘的“航天蓝”“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航天蓝’。我作为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与团队一起进行航天可视化和深空探测科学研究,积极参与青理实验室项目课题,为我国航天强国建设贡献一份青理力量”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李文博在导师赵正旭的带领下,多次参与国家重大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任务,在科研实践中增强家国情怀,体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中国载人航天精神。

 

服务社会的“环保绿”“从今年2月开始,我在青岛市团岛污水处理厂实习,从事啤酒生产热凝固物与混合污泥协同促进厌氧消化产甲烷性能的研究。一方面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沼气产生量和减量稳定效率的最大化,另一方面,这样的实习实践也更好地指导了自身理论的完善。我深刻体会到环境工作者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我将继续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我国一直以来的追求,也是青年们的奋斗目标。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徐高扬将课题研究重点放在绿色低碳高效发展中,这是践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青年担当的表现。学校在研究生教育中,通过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助力青年在社会锻炼中成长,培养“科技报国”的社会责任感。

 

传承拼搏的“奖牌金”“我们是2021年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获奖队伍,来自管理工程学院。今天的讲座将从组建队伍、分析题目、克服重难点以及历年真题讲解等方面,与大家交流分享……比赛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当我们真正的热爱这件事情,它就变得充满探索性与趣味性。老师、学长学姐在去年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今天我们想要把这份经验传承下去,祝大家都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光。”王依婷、刘欣、鹿乘的“三人小组”也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作“金子小组”,既寓意他们是在比赛中闪闪发光的“金子”,又表达同学们将他们作为前进目标,传承荣誉和精神的动力。研究生处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为重要平台,以“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为目标,基于专业导师带头、朋辈辅导为辅的特色新模式,持续开展各项活动,培养学生学以致用、敢于创新、团队协作的能力。

   

理论启航能力导航榜样领航,科研报国、多彩青年共迎五四。学校研究生教育致力于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接下来,研究生处将继续按照“十四五”规划和“双高”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让广大青年学子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撰稿人:冯宁;审核:贾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