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6月7日,学校在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中心305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主持会议并讲话,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分管院长、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会。

副处长贾玉跃全面总结2022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将通过“暑期夏令营”“千苗计划”等方式,优化“贡献导向”的招生计划动态调配机制,进一步研究生生源质量同时,他强调研究生学科竞赛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一赛两讲三支持”的训练模式,以赛促学,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

副处长宋传旺介绍了研究生教学和培养工作情况全面分析研究生超学制情况,强调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严格开题、中期检查等培养过程管理,完善分流淘汰机制,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并介绍了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毕业研究生学籍档案检查整理等工作,结合重要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对有关措施进行了说明。

处长岳丽宏通报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情况,总结分析了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结合重点工作,对严格学业管理、完善分级分类评价培养模式、加强导师团队建设、创建“研+思政”特色品牌等十项重点工作逐一部署安排她强调一方面要严格选聘管理,建设高质量导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从招生、培养、学位和教育管理等各个方面,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

各学院分别介绍了近期开展的重点特色工作,并就研究生教育培养相关举措和近期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学院一致表示将根据十四五规划和研究生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梳理各项改革举措,结合学院特色,制定实施细则,稳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张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从招生、培养到教育管理、学位授予等,环节多、任务重,要根据研究生教育特点,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性的开展工作,提升工作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并对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院自主权,重要环节要集体研讨、共同决策,不断提升导师管理水平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强考核、突出重点。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通过研究生课程、基地、案例等数量和质量的指标考核,不断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守住底线、落实落细。加强对学位论文质量监督,守住学位论文抽检底线;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守住学生管理安全稳定底线;坚持按章办事,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