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实践能力,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处函〔2023〕5号)《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实施方案》(鲁教研字〔2022〕1号),现就做好我校2023年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创新实践项目主要包括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以下称“实践大赛”)、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以下称“学术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以下称“暑期学校”)等3个项目。全校研究生培养学院均可申报,同一学科或相近学术领域限报1个项目。

(一)实践大赛

1.参赛主体。主要面向省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鼓励邀请沿黄九省(区)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参加。

2.赛事设置及主题。紧密结合国家、我省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突出服务产业发展,对接行业骨干企业,设置与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等相关的主题赛事。

(二)学术论坛

1.参加主体。主要面向国内外研究生,应邀请一定数量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论坛。

2.论坛设置及主题。面向相关学科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发展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学术论坛使用语言一般应为英语,项目内容包括主旨报告、分论坛报告、学术交流、墙报展示等。

(三)暑期学校

1.参加主体。主要面向省内外在校研究生。

2.项目设置及主题。主要针对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选定广为关注的学术前沿与热点问题进行培训和学术交流,采用课堂教学、学术研讨、学术沙龙、墙报展示、创新平台和基地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促进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之间的交流。

二、工作程序

1.研究生培养单位充分酝酿,确定申报主题、申报项目类型,填报《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申报表》,5月5日下午16点前,纸质申报表1份交至综合楼507房间,研究生院组织初审。

2.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系统填报,5月7日上午10点前在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平台(http://yjs.sdei.edu.cn/srplatform-ydyjsbx/)系统填报申报书,并将学院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qdlgyanjiusheng@163.com,由研究生院统一盖章后生成PDF版,再上传提交至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平台。

三、其他事项

1.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学院特色,积极申报、承办相关创新实践项目,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的良好氛围。

2.2023年立项项目须在年底前举办完成,项目结束2周内在平台上提交工作总结。


联系人:冯宁 联系电话:0532-85071680


附件1: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申报表

附件2:关于开展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函〔2023〕5号)

附件3:关于印发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研字〔2022〕1号)



青岛理工大学研生院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