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23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17日,学校在市北校区图书科技楼1908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亚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谭秀森出席会议并就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作出强调,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会场

副校长王在泉总结了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传达了教育部、省考试院有关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要求,详细分析了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对复试调剂录取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汇报了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对复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了招生复试调剂录取过程中应注意问题及相关工作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对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就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提出了意见建议,确保方案执行过程中各个环节、各个细节理解透彻,把握准确。

校长谭秀森出席会议并就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作出强调

谭秀森就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强调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招生复试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复试工作上来,全面落实工作职责。二是抓住关键环节,科学制定方案。要针对远程复试的特点,牢牢把握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三个确保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方案,牢牢抓住身份核验、内容设计、评价标准、过程监管、安全保密等关键环节,严格过程管理。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政策宣传。要使考生及时准确充分了解熟知相关信息,对困难考生给予技术保障。要对参与复试工作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技术等专业培训。要对考研在校学生,在场地、设备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有效做好服务保障。四是严格复试录取管理,高质量完成复试录取工作。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严格按照复试工作方案规程进行,学院和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有问题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决不能自行其是。五是要制定复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风险研判和应对处置的能力,齐心协力,共同把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好。

副校长王在泉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提出具体要求

王亚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招生工作是研究生教育的首要环节,事关学校生源和教学质量、社会稳定、学校声誉和考生切身利益,对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也具有重要作用。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切实增强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准确把握研究生招生政策要求,切实完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二是要建立系统思维,促进研究生招生工作质量提升。要根据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实际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各学院要集思广益依据学校复试方案制定复试调剂实施细则,并围绕社会需求变化,坚持研究生招生工作为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服务理念,及时调整新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并积极主动为在校考研学生,提供固定学习场所、相关辅导等便利条件,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有效推动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提高。三是要压实工作作风,统筹抓好研究生招生工作落实。要以优良党风带动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建设,以用心、上心、精心、虚心的工作态度,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对照方案的要求,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规范管理和严格把控复试运行各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把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完成好。(撰稿:陈浩青,摄影:马馨甜,审核:孙川三、王雄、姜培刚)

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汇报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