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副校长张凯调研指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贯彻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瞄准“十四五”规划和双高建设目标,结合党政工作要点,推进《青岛理工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施意见》(1+7)系列文件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8月8日,学校在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中心305会议室召开为期一天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处处长岳丽宏主持会议,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会。

按照会议安排,研究生处各科室总结分析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深刻剖析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下步工作改革举措。各分管副处长围绕各科室工作汇报了深化改革研究生教育工作各项举措,并围绕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总结了2022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为全面提升研究生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针对招生宣传有效性不足、龙头专业生源质量亟需提升等问题,提出建立“学校-学院-学科-导师-校友”五级招生宣传体系,有针对性的开展招生走访工作,实施“千苗计划”优质生源培育工程等措施,并就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招生考试各项环节进行探讨。

研究生教学培养科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为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监督体系不完善、培养特色不鲜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后期运行不畅等问题,提出建立研究生分层分类培养体系和健全研究生分流退出机制,完善研究生教育督导条例,实施校级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培育工作,在实施新版培养方案中落实分类培养,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位与质量监督评估办公室汇报了2022年学位点建设、学位授予、研究生导师管理等工作,针对导师指导能力素质水平不平衡、分类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学位点建设发展水平不均衡,导师队伍领军人才缺乏等问题,提出创新导师指导工作模式、建立导师团队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导师评价考核机制,实施培养质量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导师队伍管理和论文过程管理,强化学位论文外审、内审双环节制度等措施。

研究生教育管理科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学科竞赛及各类讲座开展情况,针对各学院参与学科竞赛不均衡,校园学术氛围不浓厚等问题,提出要发挥好资助育人作用,加大科研成果所占比重,突出“科研”导向,运用“讲、赛、展、传”的模式,通过学术科技节和高水平成果展等形式,在校园内营造好浓厚学术氛围。

       

岳丽宏全面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处各项工作,就学位点合格评估、高水平成果展、导师培训等十四项重点工作逐一部署安排。她强调,一要加强导师队伍管理,全面推进导师培训,明确奖惩机制;二要加强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培育工作,鼓励研究生参与学科竞赛,在评奖评优中切实突出“科研”导向;三要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分层分类开展培养工作,健全分流淘汰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四要加强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建立“学位点监控”“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培养过程质量监控”“导师培养与评价监控”和“出口分类评价监控”五大指标体系,不断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

       

张凯对上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当前研究生教育已迈入新时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通过研讨剖析问题、明确重点、交流经验、开拓视野、形成共识,为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有力保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担当,展作为。要加强作风建设,以“有利于让导师培养好学生”和“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勤思考、常调研、善总结,加强科室、学院以及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提升工作效能;二要有规划,见成效。要理顺工作中的存量与增量,分时间、分层次、分阶段做好工作改革规划,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并及时检验改革效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三要有目标、敢创新。研究生教育改革是学校聚焦内涵建设的重要环节,要时刻牢记研究生处的主要职责,在招生宣传、导师管理、教学培养、高质量成果培育等环节大胆创新,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撰稿:冯宁;审核:岳丽宏、贾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