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深化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改革,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支撑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与评估,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新人才。8月29日,学校在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中心301会议室召开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主持会议,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各招生学院研究生主管院长、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会。

按照会议安排,各招生学院依次学院近年研究生招生报考录取生源质量等方面深入分析,并结合学科专业新变化对本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编制工作进行了重点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推动研究生招生改革、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提高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主持会议

岳丽宏结合学校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近期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她强调各学院研究生教育应在立足现有师资队伍和现有学位点水平的基础上,主动思考、积极谋划,牢牢抓住新工科建设契机,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培育、急需学科专业建设、传统优势学科专业改造升级、特色学科专业发展,加快培育、打造出一批强势工科、优势理科和精品文科,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国内外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大趋势,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是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学科内涵建设,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支撑学科建设与评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具体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科学布局强化研究生招生改革要紧紧围绕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布局新兴交叉学科、优化学科布局结构,积极促进新技术背景下的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人才培养,进一步打破学院、学科、专业壁垒,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导师跨学科联合招培养研究生,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二是要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全面提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推动学院与行业企业全方位、全过程深度合作,注重发挥校外导师的作用,鼓励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开展合作研究,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三是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有效机制。认真组织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培养加强学位点建设、推进学科专业布局结构优化、聚焦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导师队伍水平、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途径,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新质量,提升校创新能力。(撰稿:陈永亮;审核:贾玉跃、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