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2-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持续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做好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有关工作。96日,学校在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中心301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凯主持会议,全体研究生教学督导、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岳丽宏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并对优质生源计划、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加强超学制研究生管理等13项重点工作逐一部署。她强调,一要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导师权责,完善考核与奖惩机制,推进导师培训常态化;二要聚焦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培育,举办高水平成果展和学术科技节,全面营造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三要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层分类培养,坚守“学生高质量毕业”底线;四要加强学位点建设,对标文件查短板、找问题,扎实推进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五要确保招生考试安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程序完成各项工作。

  

副院长贾玉跃、宋传旺、刘长青补充关键注意事项和重点要求。研究生教育督导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提出问题和建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就近期相关工作和本年度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张凯强调在新时代要抓住新机遇,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用高水平成果和高质量研究生培养支撑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和“双高”建设,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他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转变观念,加强研究。在工作中,要践行国家人才培养观念,从怎么培养好研究生、培育好高水平成果、做好学位点建设的角度出发,做好调研和研究,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新手段。二要提高重视,标准化、规范化的开展各项工作。研究生院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指导文件,各学院要结合自身特色,细化文件要求,提高培养质量;三要明确职责,强化导师和研究生管理。做到研究生导师管理规范化,引导研究生导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研究生因材施教,培育多种类型的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四要积极探索,勇于改革。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学校和学院两个方面积极推进改革,在试点改革的经验中,找到解决学院自身问题的模式和方法。(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