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制度宣讲学习

发布日期:2023-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31日下午,研究生院在西海岸新区校区C2-3-G203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制度宣讲,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长青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同步开展,各学院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刘长青以“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为主题,详细解读了《青岛理工大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实施办法》,介绍了导师遴选条件、评聘程序等,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应充分发挥其在育人育才方面的关键作用;陈永亮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为主题,详细解读了《青岛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青岛理工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招生工作提升生源质量的实施意见》,介绍了博士研究生选拔条件、录取流程等;冯宁以“解读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为主题,详细解读了《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科竞赛管理及奖励办法》,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宋慧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详细解读了《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本次宣讲会是学校“规章制度宣传落实年”活动的重要环节,核心内容是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文件进行解读和说明。为保证宣讲效果和宣传实效,研究生院高度重视、充足准备:一是精心准备宣讲素材,通过制作宣传手册、一图解读文件等形式,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帮助师生了解制度、熟悉规定;二是认真准备宣讲内容,各科室从文件制定背景、改革思路、要点剖析等方面,详细解读文件,让师生更深入的理解和领会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深刻内涵;三是扩大宣讲覆盖面,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宣讲,使各项制度文件入心入脑,引导师生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做出贡献。

             

通过本次宣讲活动,加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文件的宣传和说明,使导师和研究生对规章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下来,研究生院将继续以规章制度落实年为契机,向广大师生做好解读和宣讲工作,帮助师生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制度文件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细,积极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撰稿:冯宁;审核:刘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