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工作

学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正文

我校正式启动研究生学位授权点专家进校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正式启动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评估工作参加本轮评估工作的学位授权点包括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自314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商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共计8学位授权先后顺利通过专家评估。预415日,所有参评学位授权点均将完成此项工作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分自评估和随机抽评两个阶段进行,其中 2020—2024年为自评估阶段,2025年为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阶段。专家进校评估是学位授权点自评估阶段的最重要一环,此环节后,学位授权点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不少于半年的整改提升。2024年底,学校将召开学位委员会会议,结合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结果、评估专家意见及整改效果,对各学位授权点做出合格不合格的认定。教育行政部门自20254月开始,对评估结果为合格的学位授权点进行抽查,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被抽评比例不低于30%

学校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专家评估工作,邀请了包括国家学科评议组成员、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以及省内外高水平同行专家认真对学位授权点问诊把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学位点所在学院主要领导和骨干教师参加此次专家评估工作。张凯在启动会中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感谢,他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等情况,以及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恳请各位专家严格把关、精准把脉,促进学位授权点建设。张凯要求各学位授权点认真根据专家意见完善各类评估材料,持续做好整改提升,在专家意见指导下进一步强化学位授权点建设。

为了更好地做好此项工作,20237月起,研究生院邀请 26 名高水平专家组织了针对全校所有参评学位授权点的中期检查,并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要,结合新修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对学位授权点培养方向进行了持续优化升级,为本次专家进校评估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基础。专家进校评估工作是对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次重大检阅,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将根据专家建议持续提升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助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撰稿:郭静晗,审核:刘长青,岳丽宏)


张凯副校长出席学位点自评估会议

 

 

各学位点专家评估会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