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1-31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26日,学校在黄岛校区现代教育中心212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聚焦深化研究生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研究生招生优质生源选拔、卓越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建设、质量监控等工作交流研讨。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主持会议,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岳丽宏总结了学校2023年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就学位点合格评估、卓越工程师培养、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等28项重点工作逐一安排部署。一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以推动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优化人才培养路径和体系,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发挥质量监控体系预测和指导功能。从学位点建设入手,围绕招生质量、导师管理、论文抽检、培养质量等工作环节定期开展质量监控;要积极搭建省内沟通交流平台。承办好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坛,做好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项目培育工作。

研究生院各业务科室分别就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质量监控工作和综合服务工作,从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计划、目标与思路等方面逐一汇报,深刻剖析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下步工作措施。参会人员围绕研究生院2024年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张凯肯定了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在优质生源选拔、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推进高层次卓越人才培养,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提出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顶层设计,营造全员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良好氛围;二要夯实基础工作,坚守安全底线。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和思路,提早谋划、挂图作战提质增效,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主动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吸收先进做法与经验,找准问题、大胆创新、形成举措,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要聚焦重点目标,狠抓关键环节落实。在生源质量提升、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卓越工程师培养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