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首次!我校两项案例获批教育部学位中心主题案例立项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5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3年度主题案例立项结果我校首次申报并获批两项主题案例。其中,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孙英杰教授主持的《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模式演化:从“卫生填埋”到“焚烧发电”》获批“区域协调发展”主题立项,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王飞副教授主持的《多学科融合的前沿增材制造案例库》获批“大国智造”主题立项

本次主题案例征集工作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发起,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展开31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申报1483个项目,涵盖62个专业学位类别。经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三级评议审核,对241家单位的655个申报项目进行立项。

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学案例建设工作,出台了《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以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抓手,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发和应用基于真实情境、符合案例教学要求的高质量教学案例。

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主题案例立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学案例建设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撰稿:尚洋洋,审核:宋传旺、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