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4-03-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扎实推进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11日下午,学校在黄岛校区综合服务楼3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凯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全面总结了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主要进展及成效,详细解读了2024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考核指标体系,并从学位点合格评估、导师队伍建设、优化招生选拔机制、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9个方面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她强调,一要聚焦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十强产业,主动服务社会需求,推动学位点方向优化调整和升级换代,做好学位点合格评估和整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二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优化导师选聘流程,做好导师培训,切实提高导师队伍的指导能力和科研创新活力;三要稳步推进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确保考试安全,全方位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四要加强系统性、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培育工作,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标志性成果质量;五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以赛促学,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副院长贾玉跃、宋传旺、刘长青就分管工作,传达了上级有关要求并补充汇报具体工作细节和相关注意事项。各学院围绕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提升研究生国际化视野、高水平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张凯肯定了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学位点优化调整、导师素养提升、优质生源计划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研究生学术与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2024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学院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系统性和重要性,紧密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和考核内容,以追求卓越为目标,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二要夯实基础,坚守底线。招生工作无小事,各学院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提早谋划,将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放在首位,筑牢招生安全底线、争创优质生源高线;三要深挖特色、精准培育。高质量做好教育教学成果培育,突出学校、学院特色,做深做实高层次人才培养;四要大胆创新,勇于改革。要从“有利于提升高层次培养质量、有利于提高导师综合素养”的角度,积极探索学科交叉培养、科产教协同育人、国际化培养融合的有效机制,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五要加强监控,做好全过程管理。要发挥质量监控体系作用,抓牢中期考核、预答辩等关键环节,以全过程管理实现高质量培养。(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