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处室要闻 
 通知公告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处室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20-04-2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4月23日上午,学校在滨海人居创新中心7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校党委书记、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亚军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谭秀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德湖、王在泉及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52F16

会场

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传达了教育部和省考试院的有关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的相关通知和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讨论稿)制订情况。

王在泉介绍了学校2020年上线生源情况,同时就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的变化、复试时间及差额比例的设定、复试相关准备工作进行分析,就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领导小组成员就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亚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谭秀森讲话

党委常委、副校长、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在泉进行工作部署

谭秀森分析了202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与往年相比的三个“特”点:“特殊背景”,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复工、复产、复商、复学有序展开;“特殊方式”,首次以网络信息手段组织远程复试;“特别要求”,保证安全、保证公平、保证质量、保证顺利。就学校如何保障复试录取工作顺利平稳推进,谭秀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做好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遵循“要求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原则,制定好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各学院复试实施细则。二是,精心组织,严密实施,高质量完成复试录取工作。研究生处和各学院要认真推演细化工作流程、精心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过程管理、加强人员培训、明晰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复试政策宣传解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等特殊群体考生的关爱帮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要进行技术兜底保障,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三是,严明纪律,严格监管,确保复试录取公平公正。要加强安全保密工作,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工作规程,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复试录取公平公正。四是,坚持安全第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制定复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遵循错时错峰工作要求,不同学院、不同专业要错时、分批有序安排复试,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王亚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各学院、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王亚军强调,各学院、各部门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考试院有关文件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前提下,按照“一校一案、一专业一策”的要求,研究制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和各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研究生处根据会上大家所提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明确学院的职责与责任,提前谋划,做好预案,同时要做好招生咨询与服务工作。各招生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党政同向发力,提前组织模拟演练远程复试,细化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流程,做实做细复试调剂录取各环节,确保整个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复试录取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完成。(撰稿:周小军;审核:姜培刚、孙川三、王雄)

上一条: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