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六)硕士研究生郏书朔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对一位求学者说过一句这样的励志名言:要想向我学知识,你必须先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就像你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一样。成功人生的决定要素:决心+坚持+行动今天我们采访的这位学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个人风采

141CE

郏书朔,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1604班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成绩优异,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以优异成绩考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跟随王燕教授从事钢结构相关研究

研究生期间,专业成绩优异科研成果丰硕,课程平均加权成绩为90.68分,学术综合加权排名年级第9名,取得多项论文、专利及专业竞赛奖项等学术成果,包括EI论文2篇、核心论文1篇、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国家级专业创新竞赛三等奖2平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科技创新、文体及志愿活动并获多项校级比赛奖项及学校表彰曾获评“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及“优秀志愿者”

曾任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负责人、班级学习委员等多项职务工作认真负责,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拥有多大型地产企业及设计院实习经历,取得多个地产校招管培生offer。曾任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负责人等职务

纵观研途,不虚此行

问:您觉得自己研究生阶段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认为研究生期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专业知识的拓展以及综合能力的提升。专业知识的拓展源于科研过程中对知识的渴求与探索,综合能力的提升源于众多校园实践及社会实践过程中自身的提高。

问:您在研究生阶段担任多项职务,并在科研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平时是如何保持充沛的精神动力的?

充沛的精神动力源于热爱,担任研究生干部主要是因为喜欢学生干部工作,既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又可以结交一群优秀的小伙伴,拓展自己的交际圈。在科研方面的付出同样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辜负导师对自己的期望,对得起学校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兴趣是最好的导师,真正喜欢的事情和工作会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品味遗憾,继续前行

问:马上毕业了,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还有什么遗憾吗?

没有什么大的遗憾,总体来说对硕士期间取得的各项成绩都比较满意,唯一稍有遗憾的是申请本校硕博连读没有申请成功,如果硕博连读的话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可能会完全不同吧。

问:您对于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我的职业规划是进入到房地产甲方从事项目管理工作,已拿到工程和运营两个方向的地产offer,待选择中,初步达成自己的短期职业目标,进入职场后会制定中长期的职业规划并为之努力奋斗。

细思感悟,真诚相告

问:请问您平时的生活安排是怎样的?您是如何对待科研与生活的时间分配的?

我是一个注重效率的人,科研工作不是简单的时间叠加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在于科研效率及工作方法,科研过程中我在思路比较清晰、工作效率比较高时会连续一整天待在课题组办公桌前废寝忘食地工作,而工作效率不高时我不会待在办公室里浪费时间,我会利用这些时间去处理一些生活及其他工作中的事情。

问:其他叮嘱师弟师妹们的吗?

建议师弟师妹们尽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明确的目标及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直至达成自己的目标。如果你决心考博将来从事教学或科研路线,那么我建议就一心科研,努力学习培养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可能多地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如果你决定硕士毕业进入职场,那么我建议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基础上注重自己全方面的发展及综合能力的提升,可在科研之余多参加一些校园实践及社会实践活动。

后记

每个人所获得的时间量是均匀的,但是每个人利用时间的质量却是参差的诚如郏书朔师兄所言,既然已经具备客观的公平条件,那么一个人的收获多少,就取决于主观因素

成功之路不尽相同,但都需要每一位想成功的人去努力、去奋斗每一条成功之路都是充满坎坷的,只有那些坚信自己目标,不断努力、不断奋斗的人,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七)硕士研究生张志超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三)博士研究生杨敏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