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三)博士研究生杨敏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青春是盛开的鲜花,用它艳丽的花瓣铺就人生的道路青春是美妙的乐章,用它跳跃的音符谱写人生的旋律青春是翱翔的雄鹰,用它矫健的翅膀搏击广阔的天宇青春是奔腾的河流,用它倒海的气势冲垮陈旧的桎梏。

个人风采

E13D

杨敏,女,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切削磨削加工理论与技术。读博期间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SCI/EI 8篇(包括机械领域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 IF 5.106SCI-JCR 11篇,《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IF 3.771SCI-JCR 11篇,国内机械制造领域顶级期刊《机械工程学报》2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5项(国内专利4项,韩国专利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项。

个人事迹

2010年考入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攻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修学士学位。本科期间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成绩优异,获青岛理工大学校长奖学金,一次性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及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毕业设计论文获校级二等奖。

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攻读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期间表现优秀,积极与多项科研工作, 201510月获得青岛理工大学学术奖,20165月被评为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创新标兵201710月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201710月获得优秀研究生一等奖。

20169月,在导师李长河教授的推荐下,以硕博连读方式进修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不断深化专业方面的理论学习,学科成绩均在90+;硕博连读期间,为实验室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SCI/EI 8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项;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获得业内专业人士的一致肯定

6C631

师姐有话说

每一次选择都必须是一次超越,否则就不要选择;每一次放弃都必须是一次升华,否则就不要放弃。做人最大的乐趣在于通过奋斗去实现理想,所以选择放弃意味着我们还要更加完美,有缺点意味着我们还要更加努力。放弃是一种智慧,缺陷是一种恩惠。因为有新的目标去奋斗,人生才会更精彩,生活才会更充实。

问:师姐您觉得和本科期间相比较,自己研究生和博士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就是读研后能更好地规划自己。本科期间对于毕业以后的事情,自己平时基本没考虑过,总觉得车到山前必有路,到时候肯定会有着落。当时考研我也是随大流开始准备。现在的自己,还有不到一年博士毕业,对于毕业后的职业轮廓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虽然会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但是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已经了然于胸。小到合理规划每天、每周的时间,大到制定半年、一年的计划,不管大事小事、重要的不重要事,都能按照自己的规划去做、去实现。

问:上了研究生,我们所研究的方向也就相对专业点,而博士研究的就更专业了师姐能不能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给我们研一的新生提些建议?

答:首先要摆正心态,我们要清楚读研不是为了逃避工作,而是对未来人生的一种选择。其次,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我觉得读研期间就必须养成积极学习外语和勤于阅读文献这两大习惯。基本的英语功要扎实,专业术语要记熟,这样在看外文文献和与他人交流时才不会感到吃力。文献方面,我觉得从个人研究的课题来看,最重要的文章可能只有5篇,需要精读记熟另外15篇左右的核心文章,是这个方向的骨架,也需要通读;再另外30篇是一些重要应用等,需要记得研究对象和主要观点;最后50篇是一些外围,虽然和你的具体课题联系貌似不紧密,但也要大概知道研究内容最后,最重要的还是要努力,读研的过程是枯燥艰苦的,要克服所有困难,唯有努力,我们要能做到对自己的课题非常精通,细节的掌握要超过导师,力求成为在你的小方向上最好的专家

问:根据您的切身经历,当我们在研究生毕业时,我们怎样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读博?如果读博,您能给我们一些自己的建议吗?

答:博士学位带给我的收获不用多说了,我想说的是,就业或读博,一定要慎重考虑。读博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很枯燥,有时候付出十分,收获可能只有一分。要反复思考自己读博的目的,是因为从小就有的博士情节?纯粹为了高学历?为了逃避就业压力?还是自己就是对科研本身有兴趣?对于应届生来说,除非自己对科研非常感兴趣,否则很难能坚持下去;一旦申博成功,开弓没有回头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只能咬着牙一路走下去。如果对科研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又非常想读博,那就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让自己爱上科研吧!

生命不轻言放弃,漫长的人生中,谁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谁也难免要经历挫折和坎坷。被挫折历练后的人总是更顽强、更成熟、更加的勇敢,也就能看到近在咫尺的成功,也就是我们离成功更近一步。遭受挫折不但可以使人生积累经验,而且挫折可使人生得到不断的升华。所以我们更应该正视挫折珍爱生命。

问:您在科研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难忘的经历?当您遇到挫折或者低谷的时候,是怎么给自己鼓劲加油的?

答:对于每个研究生来说,第一篇都会是一件难忘的事情吧!第一篇论文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肯定是最难忘的,因为第一篇文章对于新手来说是最困难的,是一种差不多无中生有的感觉。大到论文架构,小到一个句式,似乎都很困难,一天对着电脑敲上不到100个字也是常态。当时的我还没有体会到写论文前先把提纲写好的重要性,而是写到哪算哪,结果就是到后来越来越发现逻辑不清,重点不突出。最后在导师指导下经过了几次大的修改以后,总算才到了可以投稿的地步。期间也是经历了两次拒稿,第三次重新找期刊投稿,累计修改十余次,最后终于收到录用通知了。其实回过头来看,无论什么行业什么工作,都不会是一路平坦的,读博过程中,各种挫折也很多,这时候,如果不想办法解决渡过这个坎儿,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都只能躲着走。挫折出现了,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我们只要耐心寻找,多向高人请教,终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刻。

问:在您读研读博路上,肯定有很多人帮助过您,那师姐您有没有什么话他们说吗

答:是的,一路走来,实验室团队给了我莫大的帮助。首先要感谢的就是导师李长河教授啦!不管学习还是生活上,老师总能在我迷茫的时候帮我解析各种有利和不利的因素,积极进取的精神和诲人不卷的长者风范使我终生受益;师母侯亚丽老师总是在我遭遇打击的时候给我最坚实的鼓励和认可,一直在生活上照顾我们,给了在外求学的我们家的温暖;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各位师兄、师弟、师妹们总会毫不犹豫的给予我无私的帮助。团队每一个人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一直为能够学习生活在这样一个温馨而又充满锐意的大家庭而倍感自豪!

问:师姐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期望?对母校有什么祝福?

答: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既然选择了理工大,就应该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所打算。梦想被确定期限,就变成了目标;目标经过分解,就变成计划;计划经过行动,就变成现实。祝愿大家最终都能品尝成功的果实吧!今年已经是我在理工大学习和生活的第八年。从2010年本科开始,到2014年硕士,再到现在的博士,她见证了我的成长和收获,我也见证了她的辉煌发展祝愿母校光辉历程更辉煌,人才辈出代代强!

后记

杨敏师姐对于自己学习经验的分享,让我们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有了更好的规划。有梦想的人生才是完美的,充实的。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或大或小,或许近在咫尺,也许遥不可及,但只要你去付出,去拼搏,它就一定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六)硕士研究生郏书朔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二)博士研究生王玲玲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