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三)硕士研究生赵红锦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个人简介

28C97

赵红锦,研1611班,机械工程专业。本科就读于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期间在万勇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生活中,坚持以诚信对待他人,以宽容之心包容他人在思想道德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上,坚持以勤奋学习为原则,以高效率学习为基本思想;工作中,坚持以认真、负责、严谨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项工作。

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1375249)《海水环境下金属表面微纳织构疏水化的摩擦学效应及机理的研究》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7PEE013)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7GSF220012),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篇,其中2SCI1EI;另有一篇中文EI投稿中。曾获社会积极分子称号

34EEE

对话学长

问:您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有什么秘诀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我觉得发表论文主要还是看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够不够,创新性很好的话,那么一些国内的EI或者一些SCI还是很容易投中的。这也就需要我们在做课题之前阅读大量的文献综述之类的文章,对我们要研究的内容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之后,去发现别人做的东西优势在哪里,相对于其他学者的创新性是什么,他们哪里做的还有些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或者是别人没有研究研究不够深入的地方,我们再去做一些研究,那么成果相对来说就更容易得到一些。用我导师就是:在别人的基础上做,就需要比别人更加有深度才行。当然了,如果想要发一些top顶尖期刊的话,做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问: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又是克服的

因为我的研究方向是关于金属涂层的制备的,也就避免不了在工艺上面遇到一些难题,也就是说可能我的某个工艺参数(比如电流密度、电压、施镀时间等等)不合适,都会影响到涂层的性能,所以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调工艺参数对我来说是一大难题吧。前期的工作并不是很顺利,很多参数都不太合适,导致涂层的性能差的一塌糊涂。幸好我有一位博士师兄,当我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也都是首先请教师兄是不是有什么建议,然后自己找一些文章看看别人有没有相似的情况,还有就是看看小木虫的前辈们有没有好的意见,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动手,多尝试、尝试、试。

问: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最主要的目标是什么?

答: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吧,就目前来说,在工作学习上,努力让自己顺顺利利毕业,找一个比较满意的工作,在生活上当然是解决个人问题了(哈哈哈)。

问:对您来说,在两年多研究生生活中最重要的里程碑是什么?

答:我的科研路并不是那么顺利,研一下学期开始接触实验室,期间换了三个研究方向并且做了大量的探索实验,但是实验结果并不理想。在研二的时候,导师随口提了一个想法,回头我找了很多文献读,确定了实验方案之后就着手做实验,很幸运,实验很顺利。

问:您的日常工作是怎样安排的呢?闲暇时间怎么度过?

答:对于一个做实验的工科男来说,一天基本都是在做实验中度过的,尝试-失败-尝试-失败一直在循环。科研之余一般会看看电影小说之类的,我喜欢读的东西比较多,有文学的著作,也有长篇推理小说,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以及岛田庄司的《异邦骑士》等等,都是我喜欢读的

问:有什么师弟师妹的忠告吗

答:做好自己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吧,不要担心规划完成完不成之类的,按照自己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等到你毕业那天回头看的时候有可能有意外惊喜呢!

后记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真正的励志是一旦确立了某个目标和生活系统,就不再犹疑,义无反顾地坚持这个系统,信任这个系统,专注于所做之事本身,向着自己的方向砥砺前行。愿师哥此去前程似锦,带着初心不断向前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四)硕士研究生魏聪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二)硕士研究生桑松魁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