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四)硕士研究生魏聪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冰心

个人风采

8954C

  魏聪,机械工程专业,研1610研究生期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乐于助人,严于律己,积极参加科研及集体活动在各方面表现优异。思想,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在同学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科研学习方面,研究生期间学位课程成绩优异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其中1篇被EI收录,4篇被中文核心期刊录用,发表国内会议论文1学生工作方面,担任班级组织委员,积极组织班级成员参与校内外活动,协助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会,定期举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研究生英语竞赛和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研二期间获得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30DBB


关于科研与学习

采访过程中,师兄频繁的提到不放弃坚定反思等字眼,坚定目标永不放弃经常反思,这魏师兄对待科研与学习的态度。

问:师兄,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研究方向及其研究意义吗?

答:举个例子,平时我们汽车的转向性能是由汽车驱动器中的差速器来驱动的,差速器是由封闭空间中的四个齿轮(两对锥齿轮组)构成,我们要研究的就是在齿轮啮合时的两个表面之间的润滑机理,降低齿面摩擦和磨损,为今后设计提供理论参考。

问:您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有什么写作技巧吗?

答:在我看来,论文写作可以概括为三个选择和一个技巧。第一步,要选择一个研究背景,最好是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或工程应用价值的背景。第二步,要选择一个研究目标,比如我的研究目标就是要减少两个表面之间的摩擦,其实,确定研究目标的过程也是建立模型的过程。第三步,要选择正确的研究方法,譬如数值分析方法,流体分析方法等等。最后,要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这个可以从文献以及其他优秀的论文中学习,在平时,也要多写多练习,而且在写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反复修改,即复盘,在一次次的重新审视中,能让你进一步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不断进步。

问:对于未来,您有什么规划吗?

:未来是很渺茫的,未来的事情谁也无法预料。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把握当下,在研究生期间知识的储备、人脉的积累都将成为未来规划中的一部分。如果一定要说未来的规划,那么创业就是我的一个未来目标。不过限于认知能力、经验及人脉等方面,时机尚未成熟。所以我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将这个目标放在心里,发现差距,弥补不足,一步步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

关于生活与爱好

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师兄说读书是他的爱好,从书中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以书为友,我们将从中获得人生的智慧。

问:师兄,在工作学习之余,您有什么爱好或放松的方式吗?

答:我的爱好是阅读,唱歌和旅行。

问:关于读书,您更偏爱哪方面的书籍呢?

答:我比较偏爱历史类的,推荐你们读施展老师的《枢纽》和瑞达利欧的《原则》,前者从多学科维度讲述了中国五千年历史发展历程,十分有趣;后者讲述的是作者的工作原则和生活原则,作者的写作目的并非是炫耀自己所取得的成就,而是将自己所犯的错误罗列出来,供读者借鉴。读书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能从书中找到灵魂的伙伴,有时候书中的某些话能让我们同作者产生灵魂的共振。就像伟大领袖毛主席博览群书,读《资治通鉴》读了二十多遍,所以才能写出《论持久战》等那么多伟大的理论。希望你们在科研之余也能多读书,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关于毕业

当聊到想对母校说什么时,师兄眼眶微红,那种真情流露令深感触动。这其中既有对母校和恩师的感恩,也有对那个勇敢而坚定的自己的感激吧!

问:您觉得自己研究生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加入王老师的团队。在这里,王老师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包括论文写作和竞赛参加等方面;我也有幸结识了很多高手,在与朋友们的切磋中使我成长了更多。

问:马上毕业了,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还有什么遗憾吗

答:曾经遗憾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擦肩而过,读研期间本想拼一次申请哈工大继续博深造,但由于种种原因,我选择了先去工作。不过,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还是会去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这也是即将毕业的我的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问:如果要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打分,

答:勉强7分吧!因为还有很多事情想要去做,但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希望你们一定要珍惜时间,珍惜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让未来的自己没有遗憾!

问:有什么话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吗?

答:两年半的生活转瞬即逝,珍惜你们研究生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为你们的研究生三年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规划,在每一个阶段不断地去反思自己,盘点自己,不要害怕错误和拒绝还有就是要打开自己的心房,多与导师和同学交流,从中你能学到很多东西。希望一年或两年之后,你们能斩获更多的成果,实现自己的目标,早日毕业,步入自己理想的工作或者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

问:对母校有什么想说的吗?

答:我特别感谢母校给我的两年半的学习机会。我与母校结缘是在2011年,那时我在费县校区读专科后来自己努力升本又读研,在此我收获了很多时隔七年,我依然坚信青岛理工大学是我的最佳选择感谢母校这几年来对我的培养,我相信青岛理工大学的明天一定是一个辉煌灿烂的明天!

后记

那些看起来的毫不费力其实是背后的非常努力,一直坚持努力的心从未有过偏离。师兄说,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十分感动,于是乎就将它当做了自己的座右铭。整个采访下来,小编发现,这句话也是师兄的真实写照。坚定目标,永不放弃,经常反思,师兄用他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不懈奋斗的执着精神取得了应有的成就,相信这样努力的他也会拥有一个更加灿烂的未来!

小编也衷心希望大家都能以师兄为榜样,做一个内心坚定的人,坚定自己的信念;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生活的给予;做一个勇敢追梦的人,向着自己的理想不懈努力!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五)硕士研究生陈龙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三)硕士研究生赵红锦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