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九)硕士研究生崔濡川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太阳从地平线喷薄而出,驱散了寒冷与黑暗,带来了温暖与力量。只要心中有光,心怀梦想,奋力追逐,便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个人风采

174BE

崔濡川,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1605班班长,研究生期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在学习、生活中均表现优异。曾获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奖学金及“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获得“华为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华为杯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麦克维尔杯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两次,并做学术报告一次;目前已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1SCI论文在投。曾作为志愿者参加2016年世界机场城市大会、青岛理工大学第一届校友理事会等多个大型赛会,并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26966

源于热爱

高尔基说:天才,就其本质而说,只不过是一种对事业、对工作过盛的热爱而已。师兄说,他热爱自己的研究方向,为毕业论文宵衣旰食的日子是这两年研究生生活最难忘的时光。因为热爱,忙碌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问:师兄,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方向吗?

答:我的课题方向是以中空纤维膜材料为介质结合溶液除湿技术对燃煤锅炉脱硫后烟气进行余热回收。利用中空纤维膜的材料表面特性解决了传统溶液除湿设备运行中液滴飘散问题。这样溶液除湿设备中可以采用更高效的除湿剂,同时大大减小设备尺寸,有效提升除湿设备的经济性。

厚积薄发

“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唯有平时留心学习,才能在实践中厚积而薄发。

问:您参加了多项学科竞赛,且均取得了好成绩,能分享一下参赛心得吗?

答:我觉得学科竞赛考察最重要的就是平时的积累,如果对某方面的竞赛有兴趣一定要去针对性的研究、学习,加强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这是取得理想成绩的根本。不用担心这些竞赛内容与平时的科研出入很大,或者占用自己的课题时间,比如数学建模的核心是对题目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优化求解,这在工科专业课题研究中都是很常见的研究方式。其次我也想要纠正一下大家对这些竞赛的认识,有的竞赛其实并不是真的有多么看重你的最后结果或者结论,他考察更多的是我们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手段,以及对题目发掘的深度。最后我想说的就是心态问题,在比赛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思路清晰,头脑冷静,不要因为过程中的一点迷茫就心态爆炸。

工作与生活

“生活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工作并非生活的对立面,而是生活的一部分。正确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可以让我们的人生如虎添翼。

问:作为班长,您是如何权衡科研,学生工作及生活的?

答:既然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名班长,就肯定要承担起两者的责任。学生工作确实会占用一些自己其他方面的时间,但是也绝对不能因为学生工作把其他方面耽搁下来,这样的学生工作是没什么意义的。我经常和师弟师妹说要做好自己的时间规划,提高做事效率,用好每一分钟,保证科研,同时保证学生工作做好,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牺牲一点我们的个人生活时间,但我觉得是值得的。

问:学习工作之余您有什么爱好或放松的方式吗?

答:我比较喜欢健身或者长跑,正常的话一周会有4天中午去健身。

快问快答

问:您觉得自己研究生阶段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从本科生阶段的学习者变成了研究生阶段的探索者,思维方式、眼界有了很大不同,更懂得思考,变得更加沉稳了。

问:马上毕业了,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还有什么遗憾吗?

答:大概最遗憾的就是自己一直忙忙碌碌,都没有好好的去看看青岛的风景。

问: 您对于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答:初步规划是想继续深造读博。

问:有什么话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吗?

答:可能这两年会是很多人最后的学生时光了,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余下的时间,规划好自己未来的道路,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努力去做,不要回过头来,满满都是遗憾。

问: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吗?

答:希望理工大学在科研水平,管理方式等等方面都能越来越好,更上一层楼。

小编有话说

对崔师兄的采访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师兄平易近人,谦和有礼,从与师兄的交谈中可以看出,他有着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且在为之不懈奋斗。拿破仑希尔说:“一个人如果明确目标,并且矢志不渝的追求,就会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小编祝愿同学们都能像崔师兄一样找到心中的方向,做自己人生披荆斩棘的英雄!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二十)硕士研究生姜坤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八)硕士研究生王健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