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二十)硕士研究生姜坤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个人风采

11081

姜坤,男,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院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主要从事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的研究。思想积极向上、学习勤奋刻苦。读研期间在学习与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学习成绩位于班级前列。曾担任校研究生会体育部部长,积极认真组织校园活动,真心实意为同学们服务。平时积极参与文体活动,乐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学习之余喜欢运动、看书、听音乐。

1B6AC

采访环节

问:您的的一天一般怎样安排度过呢

答:一般我都是早上出门吃完早饭就到实验室了。我喜欢每天先看看当天的新闻,关注一下和自己相关的就业岗位和方向的信息动态,然后开始学术研究。首先将前一天便签纸上遗留下的的任务尽快完成,该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掉。然后分配一下当天的任务和时间,包括阅读、撰写论文,试验安排等等。通常一天的时间安排的比较满,比较充实,但有些时候候也会遇到瓶颈和突发状况,进展比较慢,总体来说还是根据自己的状态适时调整每天的计划吧。

问: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最主要的目标是什么?今后有什么打算吗

答:我工作学习生活的目标目前来说是一致的,就是找一份喜欢的、方向相关的工作,将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工程应用,比如我研究的海水源热泵运行特性试验,希望今后在工程上能得以实现,从社会层面上来说去造福更多的人,为国家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工作呢可以辛苦一点,但是期望付出和收获成正比。其实我的方向主要应用于工程项目,我也喜欢做工程,所以比起读博潜心研究,我更享受与人打交道、与机器打交道的过程,因为工程机器的操作中会有很多实际性的问题,我很喜欢解决实际性的问题。

问:两年半的时间里您有没有特别难忘的事或人

答:其实有时候对我来说很重要回忆也许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我觉得研究生生涯,我能有幸在研会认识了一批优秀的人,其中的几个跟我成为了很好的哥们,我认为这是很幸运的一件事。他们也为成就一个现在的我打下了基础,比如我的两个师兄,在我学术研究过程及研会工作过程中给予我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很感谢他们。

问:您学习工作之余有什么兴趣爱好

答:我挺爱看书的,国内外许多大家的书籍我都有在读,最近刚读完 《芙蓉镇》,真是感受到了周国平这些文豪的文学造诣之深。国外的书籍方面,大小仲马的书,都是我喜欢读的,比如《基督山伯爵》,这些作家每个人对语言的运用和把握都是我们普通人所不能企及的,除了通过读书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以外,经常阅读对我的写作也有很大的提高。

问:您一般怎样度过自己的闲暇时间?

答:我的闲暇时光基本也是在实验室度过的,看看书、看看新闻放松一下。有时候也会去海边,特别是冬季的时候。我喜欢海风吹在脸上的感觉,那种感觉特别清醒,能让自己有时间思考一下自己接下来应该怎么走,把思路彻底打开。所以当我遇到那些自己不能解决又无法与人分享的难事的时候,我就会去海边看看,坐在海边的长椅上发呆半小时或者一小时,压力和不愉快就会缓解一些。

问:您觉得自己身上最突出的优缺点是什么

答:优点就是和蔼、比较好相处吧。我最大的缺点是对无序的事的忍耐力为零,可能就是一定程度的强迫症吧,混乱的场景会让我感觉十分不舒服,比如当我在自己的工作台上,周边的环境有多乱我都无所谓,但是我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工作面干净整洁,这种性格其实有好处也有坏处,可能就会逼迫着自己更勤快一些吧

问:对师弟师妹的研究生生活有什么建议吗?

答:电视剧《亮剑》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狭路相逢,要勇于拔剑。不管在平时的工作学习,还是学术研究上,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勇于拔剑,困难来了千万别退缩,这也是我在这么长时间的学习中得出的经验吧,也是造就现在这个自信的我的基础。

快问快答

1、一句话概述一下自己的性格特点

答:为人诚恳、勤奋、踏实肯干、待人真诚,哈哈哈,一点也不谦虚。

2生活中,什么时候最开心

答:我平时一般都挺开心的,主要是我笑点比较低(忽然大笑),某人说的几句比较有意思的话,可能别人觉得不好笑的地方,都会引起我大笑

3、直到今天的经历中,谁对你的影响最深

答:初中时候的一个老师,老师的具体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我数学学习思维和方法的启蒙吧,虽然方式当时难以接受,但对我直到今天的的学习之路有很大的影响。

4、有没有自己一直信奉的信条?

答:竞选研会体育部部长的时候我说过的:执行力是我的第一位,我是个做事的人。

后记

这一次“国奖先锋”的采访活动让我们有幸结识了姜坤学长,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非常朴实的“理工男孩”。他的回答的确没有一些华丽的词藻堆砌,但有的确都是自己学习与生活的路上总结出来的道理,通俗易懂但同样醍醐灌顶。正如他自述的一样,“笑点挺低”的他一直在用一种活泼舒适的个人魅力感染着我,也使得整个采访的过程非常轻松愉快。让我们看到了其实一个理工男孩的内心也住着一个孩子,也有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二十一)硕士研究生李瑞栋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十九)硕士研究生崔濡川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