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生工作 | 在职教育 | 文档下载 
 
 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工作>>正文
 

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二十二)硕士研究生王亚菲

时间:2018-11-09    发布人:周小军    点击:[]

人生就像饺子,岁月是皮,经历是馅酸甜苦辣皆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饺子皮上的褶皱人生中难免被狠狠挤一下被开水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倘若没有经历,硬装成熟总会有露馅的时候怎样能走好自己人生的荆棘之路?让亚菲学姐来给我们揭晓答案。

880D9

学之成就

科研方面,自学了OriginPro8.5Jade 6ChemDraw Professional 15.0Adobe photoshop等软件,并在实验过程中学会使用拉曼、比表面积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等大型分析仪器。20179月参加过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环境化学方面的领航者的演讲让我收获颇丰,积累了很多科研经验。参与完成多个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岛市科技局项目,2018年在导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已经发表一篇2区的SCI(一作);另有两篇SCI已投稿,现已送审待接收(一作);申请两项发明专利(一作)。

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尤其热心各种志愿者活动。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第七届中小学生科技节爱心敬老院以及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等志愿者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而不厌

问:学姐,您发表了很多篇论文,而且有很多都发表在高水平期刊上,这里面有一些写论文的小技巧,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得吗?

答:大家可能一听到写SCI就很害怕,觉得离自己很遥远,我一开始也是这种心理,但是硬着头皮写下来,你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关于论文写作的技巧有很多,首先,我觉得是要摆正心态。不要害怕犯错,勇敢的付诸实践;其次,确定目标,做大量的基础工作,比如想要发SCI就必须先阅读大量优秀SCI,真真正正踏实去做;然后,先学习模仿,模仿优秀的人的写作思路和逻辑;最后,不断练习,形成自己的风格。所谓技巧就是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习大大说的,哈哈)。

问:您还记得您当时写第一篇论文的时候总共用了多长时间,都做了哪些工作?您的导师对您提供了哪些帮助?

答:第一篇文章用时不到1个月吧,后来从写完到投稿历时比较长。导师有段时间比较忙,所以中间有几个月被搁置了。导师对我的帮助很大。因为第一次写英文文章,自己心里也没谱的,自己英文水平也不是很优秀,出现很多错误,导师对我很包容,很鼓励我,给我很多信心。

问:这期间您是只专心于写论文,还是同时也做了的工作,如何协调好时间呢?

答:通常是一边写论文,一边进行下一个体系的实验,还要处理实验数据,还有其他的一些事情。这个时间分配只要自己分清轻重缓急就好了

问:有些人认为,只要专心把学术做好就可以,不需要参加其他的活动,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答:我觉得不需要这么极端,两者其实是不冲突的。当然了主要的本职工作要做好,踏踏实实搞科研,偶尔参与一些其他活动调节下学术生活也挺好的

问:您觉得自己研究生阶段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吗

答: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完成一些我本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问:学姐,您生活中有什么爱好

答:其实我还挺喜欢运动的,去健身房出出汗调节一下挺爽的。

问:如果有人用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靠努力和才华形容您怎么看?

答:哈哈,不知道谁这么有眼光(哈哈开玩笑的)。其实我始终觉得有句话说的很对人丑就该多读书,哈哈。不管美丑,内涵是最重要的。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学无止境

问:优秀的人往往都是孤独的,您怎么看?

答:其实我看过一篇文章说,是因为我们没有走进优秀的人的圈子所以觉得优秀的人是孤独的。我觉得我不够优秀,我有很多惰性没有克服。从另一方面讲,人都是孤独的。不过我很庆幸有一个人愿意陪我疯陪我闹也陪我一块努力着。

问: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您的学习生涯,您觉得是哪句?

答:我觉得我很幸运。我的努力也对的起我的幸运。哈哈

问:马上就毕业了,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还有什么遗憾吗?

答:可能自己一个人习惯了,研究生期间除了贺姨和松青儿,没有多交几个聊得来的朋友吧,哈哈不过足够了。

问:您对于未来有什么明确的规划吗?

答:可能会继续深造吧,如果机会好的话。

问:最后还有什么想跟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答:撸起袖子加油干!!哈哈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但是,无论眼底闪过多少刀光剑影,只要没有付诸行动,那么,一切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感谢学姐的经验交流,为我们带来了颜值与知识的碰撞。


上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二十三)硕士研究生范新秀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材料(二十一)硕士研究生李瑞栋

关闭

研究生管理系统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