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处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激励全校研究生以饱满的学习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研究生处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系列活动。

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冬季的大别山,气温都在零度以下,解放军战士还穿着单衣,为了御寒,他们一人披了一条被子,被子裹不到腿,于是下半身取暖的任务就只能交给稻草了。” 管理工程学院14名研究生通过“百名青年研究生讲百年党史”主题活动,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百年党史。从一段段视频中,我们看到了革命创业中的艰辛与坚定,从一个个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今天是你的政治生日,希望你继续坚定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学习科研上作出更大贡献。”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给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赠送了生日贺卡。这张贺卡搭建起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连心桥”,切实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进一步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弘扬七一精神,激扬青春旋律”主题读书分享会。领读人郭自发说“今天我们一起品读了《光辉的历程》这本书,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书籍,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对党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有助于了解当代新青年的时代使命”。领学人燕效虎带领大家回顾了《七一勋章相册》中的红色记忆,重温了220余幅功勋英雄的珍贵照片,他说:“通过观看这些照片充分感受到了根植人民的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在领誓人王杨杨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句句铿锵的誓言,表达了党员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理想信念。党员李晓萌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勤钻研,苦练“看家本领”

“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这些赛前准备工作一定要提前做好。”2021年“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获得者杨光超向同学们传授他的经验和心得。他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从比赛简介、准备工作及方法运用、竞赛时间分配与参考材料等方面进行分享,并重点对大数据建模类赛题的题目解析方法和解题过程进行讲解。“学长,我在spsspro操作上还有一些疑惑。”“能给我们推荐一些具体的参考书目吗?” ……杨光超的讲解精彩生动,同学们纷纷与他进行了探讨。杨光超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并进行了现场操作指导。环境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瑶表示:“非常感谢杨光超同学的分享,结合讲座的内容,复盘去年自身参加数学建模的全过程,看到了与获奖作品之间的差距,也认识到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和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

 

“新时代对教师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左小雨在参加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时,从就业环境出发,从多个角度阐述了个人的职业规划路径,清晰地展示了未来蓝图,最终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规划是长期性、动态性的,希望同学们要在长期的实践与奋斗中不断地完善自我,在学习科研中,增长本领,开拓创新,在实践岗位中实现价值!”活动组织者张宝烁说。

 

善引导,提高综合素养

“好久没有打过这么酣畅淋漓的比赛,感谢各位对手!”管理工程学院的王淑琪开心地说道。为了增强身体素质,丰富研究生业余生活,研究生处、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管理工程学院共同举办了“喜迎二十大,‘羽’你同行”羽毛球比赛。同学们挥洒青春、释放激情,展示出拼搏进取的精神风采和矫健有力的健康体魄。

 

“这是学校的校道,路的两旁整齐种满了两排大树,夏天就是绿荫小道,走在路上仿佛我就是青春电影的女主角,操场旁边是玫瑰园和牡丹园,现在开的正盛,给整个理工校园增添了很多浪漫气息……”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发起了“用镜头’书写’青春——短视频拍摄大赛”活动唤起了理工青年们的热情,大家纷纷拿起镜头记录,拍出了一个个展现青春风采、青年生活、校园风光的短视频。

 

百年峥嵘从头越,重整行装再出发。通过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系列活动,引导研究生增进爱党之情、恪尽兴党之责,肩负新使命、展现新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争做堪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研究生,赓续红色血脉,再谱发展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