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任鹏教授为我校学子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弘扬科学道德精神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11月1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任鹏教授应邀在主教学楼B202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科研方法与科研论文写作》的报告,此次讲座由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聂廷远教授主持,我校研究生与本科生均积极参与讲座,并在报告结束后虚心向任教授求教。

讲座伊始,任鹏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根据自身经验阐述了科研过程中方法的重要性,并对科研过程中存在的两种创新模式做出详细介绍:即由实际问题去寻求解决方法的发明式科学研究、由奇思妙想来推动实践的发现式科学研究;前者主要针对团队协作的情况,后者则更倾向于个人构想。谈及科研方法,任鹏老师为在场的师生提出中肯的建议:通常情况下,我们在问题的方向上无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则可以换一个角度,从问题垂直的方向上去寻找,这样往往能事半功倍。任鹏教授的精彩演讲以及新颖观点获得了在场师生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随后,任鹏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审稿经验对当前中国学者在科研论文写作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些误区做了详细地介绍:主要包括使用中国人的思维去写外语文章;对重点内容不做解释从而造成理解困难;文章中习惯用动词进而造成表述不确切。并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外语论文无话可写的问题,任鹏教授做出认真回答,对句子扩展的方法进行了详尽地讲解,同时进一步阐述了如何通过使用名词、数字来使科研论文变得更有说服力,如何通过培养自己的逻辑习惯来使文章更具有逻辑性,以及如何鉴别科研的“真与假”等。

任鹏教授所作的精彩报告开阔了现场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明确了科研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和写作方法,为正忙于科研论文写作的广大研究生指明了方向,为本科生们奠定坚实的科研理论基础,使得大家受益匪浅。

任鹏,中国石油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先后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士、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英国约克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海洋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先后获2011年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英国约克大学颁发的KM Stott奖,2013年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国际图像分析预处理大会Eduardo Caianiello奖。 青岛市海洋灾害预防检测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青岛市黄岛区多源信息集采综判关键技术创新人才团队负责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