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好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有关工作。3月14日,学校在嘉陵江路校区综合服务中心3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凯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总结了2022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主要进展及成效,并从招生培养、导师管理、质量监控等10个方面进行2023年工作安排。她强调,一要守牢招生考试安全底线,严格按照程序和上级要求完成各项工作,确保招生考试安全。二要推进研究生分层分类培养,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教育教学改革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为重点,完善科产教协同育人机制,激发研究生产出高水平成果。三要加强导师队伍管理,强化导师团队建设,注重导师培训效果,开展导师评价及兼职导师考核,培育一批优质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四要推进分流退出机制,建立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全链条管理和质量监控体系。

   

副院长贾玉跃、宋传旺、刘长青就分管工作,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并补充汇报相关注意事项。各学院就研究生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张凯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各学院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提升。他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要抓落实。针对研究生教育改革规划,研究生院要做好制度文件的宣传解读,各学院要结合学院特色,确保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二要重于行。研招工作无小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招生考试工作,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有序开展硕士复试录取及博士招考工作,同时要分析数据、注重总结,不断提升生源质量。三要抓考核。通过全链条质量监控体系,突出问题导向,以督促建、群策群力、促进发展。四要强创新。注重管理创新和成果创新,要以国家和山东省人才需求为导向,围绕海洋、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发挥科产教协同育人作用,有序推进优秀课程、教改项目、联合培养基地等相关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五要补短板。2023年是学位点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各学院需对学位点逐一摸底排查,对标文件查短板、找问题,全面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