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喜迎校庆 科研未来”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展

发布日期:2023-10-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引导和激励研究生开展创新实践,鼓励各学院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探索研究生教育新模式,搭建学术交流新平台。9月14日至26日,学校举办“喜迎校庆 科研未来”首届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展,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主持会议,各学院分管副院长、研究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张凯对过去一年研究生们跟随导师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任务,要搭建好科研实践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平台。他向研究生们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定信念,以青春信仰投身祖国建设。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心怀国家,以自身所学回答时代之问。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学校、社会、国家的发展做出自身贡献;三是笃行实践,将科研成果投入生产实践,要将科研深耕在祖国大地上,用扎实的科研水平攻克社会发展中“卡脖子”的难题;四要接续奋斗,用创新精神激发科研热情。要铭记“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秉承“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传统,力争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取得更多具有标志性、创新性的成果。

         

土木工程学院李绍纯教授作《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以如何写好科研论文为切入点,介绍优秀研究生应具备科研学术能力、规划组织能力、高效学习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并寄语他们要立足国家和社会需要,勤于思考、明确方向,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创新性和主动性,产出有益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成果。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刘杰教授作《如何在研究生学习中提升个人能力》专题报告,他激励研究生应当从四方面着手提升个人能力:一是找准个人定位,顺势而为。研究生应当培养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树立为社会服务的人生目标。二是塑造个人品格,融入团队。将小我融于大我,以社会发展为奋斗目标。三是掌握科研方法,踏实学习。在读书中夯实基础,在思考中总结经验。四是培养科研能力,勤于思辨。边学习边思考,培养自身科研思维。

         

本次成果展共收到优秀学术成果122项,成果涵盖学术报告、海报展示、实物展示三大类型,涉及区块链、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材料研发、大数据分析、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国企党建等多个领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邀请到山东科技大学等多名校内外专家学者,对研究生高水平成果进行评比、点评和指导,共评选出特等奖23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59项。 

    

“通过观摩此次高水平成果展,我受益匪浅,看到了学长学姐们围绕国家重大问题、社会发展难题,迎难而上,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实践,并获得丰硕成果,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高兴,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扎根科研、大胆创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王勋激动的说。

研究生教育旨在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创新活力对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究生高水平成果展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术成果的集中检阅,为师生搭建了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各学科领域的思维碰撞,是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做好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引导研究生响应时代号召,坚守学术初心与学术道德,涵养学术品格,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