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我校在山东省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等评选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10-08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关于表扬 2023 年度山东省十佳研究生导师等的通知》(鲁教研函〔202313 号),我校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副校长李长河教授为主导师领衔的“智能与洁净精密制造导学团队”获评“山东省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称号;侯东帅、兰红波、解旭东、李道全、陈凡秀、马冉、刘成立、张纪刚、刘长青9名导师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孙英杰为主导师领衔的“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导学团队”和李绍纯为主导师领衔的“海洋环境混凝土结构防护与修复技术导学团队”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称号;崔建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山东省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和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是省教育厅授予省内研究生导师和导学团队的最高荣誉,旨在鼓励和表扬在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学团队,进一步发挥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学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导师立德修身、潜心育人,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其中,山东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为首次评选。本次全省共评选出十佳研究生导师10名、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10个、优秀研究生导师300名、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61个、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43名。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及导师队伍建设工作,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施意见》(2021-2025)。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研究生院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健全研究生教育培养制度体系,先后实施研究生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制定《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全面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实施研究生教育强基工程,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打造高水平成果;实施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完善分流退出机制,制定差异化评价标准,提升学位论文出口质量;聚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联合培养,构建工科研究生多元协同育人模式。

我校在此次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既是对导师个人在教书育人方面突出贡献的肯定,也有利于发挥先优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我校全体研究生导师继续传承优良校风、全面践行党的教育宗旨,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造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和团队,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撰稿:崔建;审核:岳丽宏、刘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