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3-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9月28日,学校在黄岛校区综合服务楼3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凯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全面总结了上半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对标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学校“十四五”规划、年度目标和党政工作要点等目标要求,围绕学位点建设优化、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卓越工程师培养、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等工作开展分析研讨,对研究生招生、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科产教联合培养、导师分层分类培训等近期重点工作逐一部署。一是研究生招生工作要抓住黄金期,多渠道、多形式、多平台开展招生宣传,精准发力、主动出击,吸引和选拔优质生源;二是扎实做好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试点,持续加强科产教融合,突出研究生特色培养,不断扩增联培单位,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学术成果产出;三是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做好省级导师工作坊和校级层面导师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导师队伍的指导能力和科研创新活力。

           


副院长贾玉跃、宋传旺、刘长青就分管工作,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并补充汇报具体工作和相关注意事项。各学院就研究生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张凯肯定了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导师团队建设、工程硕博士改革试点、优质生源计划推进、研究生优秀成果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做好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要强化顶层设计,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紧密结合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发挥学院特色,优化学位点建设方向;二要创新研究生招生模式,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推进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博士招生考试制度;三要聚焦重点工作,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做好科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将科研育人优势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四要夯实基础工作,坚守安全底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推免录取、研招考试等工作安全平稳;五要加强质量监控,做好全过程管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把握中期检查、论文送审等关键环节,发挥质量监控体系作用,以全过程管理实现高质量培养。(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