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3-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反馈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结果的通知,我校被抽检的博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创造了我校连续7年无“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新纪录,这是继山东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连续4年无“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后取得的又一佳绩。

学位论文的抽检结果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的重要评价指标。近年来,学校一贯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学位论文质量监督。出台并严格落实《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督处理办法》,以学位论文质量为抓手,建立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索及盲审制,所有学位论文进行“教育部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双盲评审;严格学位授予程序,修订《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论文评阅及答辩基本要求》,规范研究生论文评审、答辩基本要求,新增答辩前审查环节;强化学位论文抽检结果的使用,将学位论文质量作为导师招生资格审核、优秀导师评选的重要参考。经过以上措施,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明显提高,在学位论文抽检、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山东省研究生成果奖评选中屡创佳绩,有力促进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会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严把“出口关”,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助推学校“双高”建设,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撰稿:郭静晗,审核:刘长青,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