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大赛

发布日期:2023-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25日,山东省研究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山东省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我校成功举行,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峰、管理工程学院院长荀志远分别代表学院讲话,比赛邀请到包括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十位高水平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主持。

张凯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大赛的各位专家、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办学历史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以高水平竞赛为载体的实践育人模式,培养了一大批适应时代所需、地方发展所需、行业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表示本次大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是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他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加强学校和各单位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他寄语参赛研究生要爱国奉献、坚定理想、勤学深思、锐意创新,做学术科研路上的“追梦人”。

郭峰介绍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成果,特别是研究生在“挑战杯”等各类高水平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还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前期组织和实施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涌现好的作品、发现更多优秀人才,推动机械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荀志远介绍了我校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案例大赛组织工作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工程管理案例大赛,促进各MEM培养单位的交流,提升工程管理案例写作水平,助力我省MEM研究生培养高质量提高。

   

山东省研究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省12所高校、82支团队、472名师生的参与,经过初赛选拔,共有26支队伍进入决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纪仁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谢迎春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张鑫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张卫锋教授、青岛理工大学王优强教授担任评委。选手详细介绍了各自作品的设计背景、设计创意及应用前景,并通过实物或三维模型的现场展示,将作品的设计思路、结构原理进行直观呈现。评审专家结合学生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7项。

   

山东省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共有省内6所高校的12支团队通过预选赛入围决赛。山东财经大学刘培德教授、青岛科技大学董华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郝增亮副教授、中建中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王先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青岛理工大学赵金先教授担任评委,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焦建涛经理出席指导。决赛环节由案例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各案例团队负责人按照比赛流程,分别从案例背景、研究方法和项目结论与成果等方面对案例进行介绍。评委从项目计划和执行、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点评。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山东省研究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和山东省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是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协办的大型比赛,是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重要赛事,为省内研究生提供多向多面的沟通交流学习平台。下一步,我校将继续面向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任务,主动服务对接行业发展需求,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培养,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撰稿:冯宁、宋晓峰、李晓桐;审核:贾玉跃、董德坤、王进、荀志远、郭峰、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