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处室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工作主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加快筹备我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省产业需求,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探索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29日,研究生院在黄岛校区综合服务楼301会议室召开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工作主题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马鸿洋、科技处副处长陈成军、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和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岳丽宏主持。

岳丽宏介绍了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背景和重要意义,汇报了我校拟进行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前期工作基础,从科研经费、学位点建设、师资队伍、创新成果等方面逐项与目标院校对比,分析已有条件、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及下一步我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工作努力方向。她表示,一是要统一思想,提早谋划,抓住机遇,尽快推进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工作;二是工程硕博士人才培养方案要聚焦战略性前沿方向,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展,体现学校特色,着力提升培养质量;三是深度整合校企产学研合作资源,为学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办学支撑。


与会人员围绕我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尤其对企业遴选、校企导师选聘、科研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具体交流工作。

张凯强调建设卓越工程师学院是深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完善工程硕博士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建设好卓越工程师学院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他针对筹建卓越工程师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透彻地认识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决落实学校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全力做好我校卓越工程师学院的顶层设计。二要打破专业和学科壁垒,培养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应紧紧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突出学校特色,结合智慧和绿色理念,发挥项目引导、激励作用,鼓励学科交叉,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三要发挥校企合作育人特色,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充分挖掘学院与重点企业资源,遴选优质企业,选聘优秀校外导师,加强沟通、合作,持续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筹建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

 

贾玉跃、宋传旺、刘长青分别就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研究生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等文件修订情况进行了具体讲解。会议同步对研究生招生、学位点合格评估、博士论文答辩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下一步,研究生院将以筹备我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撰稿:冯宁;审核:贾玉跃、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