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1日下午,副校长王在泉主持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在市北校区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7楼会议室举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及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教学工作督导组织组长、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会。

会场

会上,研究生处副处长金建英解读《青岛理工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修订)》(青理工研究生(2020)1号)文件相关内容要求,介绍启动2020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思政”教改立项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等其它相关进行布置。研究生教工作督导组织组长宋志文教授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督导组在督导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线上预答辩等工作情况及所发现的问题,对如何开展好进行线上研究生教学工作提出建议。研究生处副处长宋兆珺介绍2020届研究生就业情况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分析了目前研究生就业形势,要求各学院和各位研究生导师关注研究生就业和在疫情防控期间疫情信息上报和摸查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研究生处副处长林玉德解读学校《青岛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青理工研究生[2020]2号)、《青岛理工大学硕博连读招生实施办法(修订)》(青理工研究生[2020]3号)、《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修订)》(青理工研究生[2020]4号)有关文件,布置启动2020年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安排及2020届研究生第二批学位论文送审、论文答辩安排和学位授予时间安排,介绍学校将根据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影响,拟在8月前组织2020届研究生第三批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希望各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答辩工作。

研究生处处长姜培刚传达解读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针对2020年疫情防控研究生复试的新变化和将要面对的新问题,姜培刚介绍《青岛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讨论稿)》制定,强调由于疫情防控影响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方式可能采取远程网络复试方式,但学校仍会遵循“要求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的原则,统筹疫情防控和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上,姜培刚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角度出发,对各学院如何开展2020级研究生教学计划修订、课程思政教改立项、加强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提早谋划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布置下一步拟开展的相关工作。

随后,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讨论,并就《青岛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讨论稿)》相关事宜发表意见。

副校长王在泉讲话

王在泉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第8次校长办公会和第13次党委常委会指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是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必然要求。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需从重点抓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招生工作,通过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科实力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招生生源质量和选拔质量,不断改进研究生招生方法和手段;二是重视加强研究生培养,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培养规程、严把重点环节、严肃学风教风、严明培养纪律;研究生处要尽快修订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不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三是统筹做好研究生招生培养制度体系建设,本着“规范、科学”的原则,统筹谋划,系统设计,逐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为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要将学科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有机结合,落实学院办学自主权,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能建设,加快培养年轻研究生导师队伍,突出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最后,王在泉分析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需要考虑的问题,他强调各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研究生复试工作要是标准和要求绝不能降低。各学院坚持以“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要从方便考生考生角度出发,尽早准备,把握时间节点,在复试的各个环节中为考生做好服务,确保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撰稿:祝誉琳;审核:姜培刚)